光线影业注册与《哪吒》相关的商标超1800个

2019-09-16 09:10:18|来源:人民网|编辑:冯雪

  《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近期出现“神操作”,引起另一拨关注——有网友发现,8月9日至8月27日,也就是该片上映的第15天开始,电影发行方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就开始注册与《哪吒》相关的商标,大概有1818个!平均每天注册113个。数量之多令人吃惊外,很多网友也发现,注册的商标类型范围非常之广,竟涵盖了保险咨询、运输、室内装潢、消毒、饲料等,与该公司业务“八竿子打不着”,网友质疑其在恶意囤积商标。到目前,商标局方面未有权威定论。而采访中南京一位罗姓律师表示,法律层面上看此举为防御性注册,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光线影业方面虽然暂不回应,但表示目前不少报道并不属实。

  现象一

  太吼了!“殷夫人”

  被注册了35个商标类型

  《哪吒》电影发行方注册商标的“脑回路”令网友震惊,记者看到,这1818个与电影有关的商标,从“吒儿”、“混天绫”、“敖丙”、“太乙真人”、“殷夫人”到“江山社稷图”等,而且相同的商标名称注册了多个服务类型,从车用润滑油、医疗器械,到工业用盐等,非常包罗万象。

  有网友表示,角色“殷夫人”就被注册了多达35个,商标类型从食品、烟酒、医疗、网织物、保险咨询、运输、室内装潢、消毒甚至到军火、建筑材料等等。有网友登录企查查发现,“吒儿”一名被注册了12个,对应服装鞋帽、食品饮料、运输、教育、家居等应用场景。

  这1818个商标的注册进展是,部分商标在等待实质审查,还有一部分有待受理。

  中国神话人物能被注册商标?

  孙悟空、猪八戒早就被注册了

  记者看到,很多网友们表示压根没想到“哪吒”这种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可以被注册为商标,“因为商标具有先占性和排他性,这种神话人物被一个商家注册成商标,那就变成私产了?”

  不过,罗律师的观点是,“法无禁止即可为”,我国商标法没有明文规定神话人物的名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虽然我个人其实是反对的,但是现实中,‘孙悟空’、‘猪八戒’、‘盘古女娲’、‘玉皇大帝’等神话人物,都早已经有被商家成功注册成商标了。”

  而且记者也发现这个问题并非只有“哪吒”遇到了,此前的国漫们也都如此:比如《大鱼海棠》的出品方之一彼岸天文化有限公司,也曾前后对“大鱼海棠”商标申请了20余次;《大圣归来》名下的各类商标更是多达150余个。

  现象二

  很尴尬!

  网上“哪吒”山寨商品仍盛行

  不得不说的是,7月底,《哪吒》上映后大爆,嗅觉最敏锐的电商就迅速“跟进”销售未经授权的哪吒衍生品,包括T恤、抱枕等。

  7月30日,扬子晚报发表《片方急了:网售哪吒T恤大都是山寨》的文章指出,光线影业发布关于电影《哪吒》的版权声明函称,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盗版侵权商品/产品/物料等。声明还表示,未经授权从事《哪吒》衍生品开发/招商的行为属于侵权,侵权方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而光线也将维护主创团队的合法权益。在呼吁停止盗版的同时,正品衍生品也展开众筹,截止到目前,《哪吒》的正品衍生品众筹已经有5.6万人次支持了超过1570万元的金额。据悉,这一金额也刷新了中国电影衍生品众筹总额新纪录。

  然而尴尬的是,昨天记者打开一些电商平台,看到盗版衍生品售卖商依然存在,随便搜索“哪吒”或者“哪吒周边”等相关词语,就能发现出售哪吒相关产品的商家数不胜数,这些售卖商品大多是公仔、抱枕、海报、T恤、汽车摆件、玩具、COSPLAY道具等等,销售都挺火爆,部分商家的付款人数竟然达近千人。事实上哪吒官方授权的正版周边网店其实只有一家。

  短期内大量注册,是否恶意囤积?

  属于防御性注册,是怕“碰瓷”

  光线影业在10多天内,大量申请注册1818个商标,动静如此大,而且很多商标跟其主业没有关系。网友发问,这算不算是恶意囤积商标行为呢?

  对此,罗律师表示,大量申请注册的原因分为真实使用、恶意注册、防御性注册等几种情况。光线影业此次商标注册的范围如此之广,可见属于防御性注册,这可能与电影《哪吒》盗版衍生品泛滥有一定关系,“许多大公司都会对重要的商标进行大量防御性注册,虽然自己未必会用这些商标,但是为了防止被他人注册及使用,所以先行注册。”据悉,阿里巴巴把阿里吧吧、啊里巴巴、阿里爸爸、阿里妈妈都注册了,就是怕碰瓷……

  罗律师进一步告诉记者,《哪吒》片方显然不是闲得慌才去注册这些商标,但也不能说是被市场逼的,“这本来就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任何产品都是这样的,市场价值越大,其权利的附加值越高,权利人就越需要尽量大的保护范围。”他表示,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市场主体对于权利性资源的争夺,只要遵纪守法,本来就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不过,他也告诉记者,从申请到最终注册成功大概需要九个月的时间。商标一旦注册成功,申请者就有了商标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但如果商标连续三年没有用于生产经营,那么其他人或企业都可申请撤销并且重新注册。(记者 孔小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