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如茶《老酒馆》 不符主流网友胃口?

2019-09-04 08:59: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剧中陈宝国的主角光环太突出,也缺乏一些戏剧性。

  高满堂编剧、陈宝国主演的民国题材电视剧《老酒馆》已开播一周有余。这部“高满堂写给父亲”“陈宝国开了十年酒戒”的电视剧高开高走,一周以来拿到了不错的收视率。不过,相比刚刚收官的《小欢喜》的全民热议,《老酒馆》在社交网络上似乎欠缺一些热度。

  根据影视专业媒体“骨朵影视”的统计,该剧目前累计播放量达1.6亿次,全网热度51.73,排名第五。在弹幕网站上,《老酒馆》的总弹幕数为12万条,在电视剧中排行第三,而豆瓣的评分人数不足而尚未开分,短评数也仅为1277条。一位名为“poppin”的网友在《老酒馆》的豆瓣讨论区发问,“《老酒馆》为什么还不开分?讨论组里气氛祥和,长评短评总体也是积极的。真希望咱们《老酒馆》有一个7分以上的成绩,也算对得起陈宝国、刘桦等一众好演员了。”

  对于《老酒馆》这部演员演技集体在线、编剧故事精彩、导演也靠谱,普通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豆瓣网友“雪里蕻”直言,“《老酒馆》为什么好评居多?我觉得主要是观众对小鲜肉、偶像剧、玄幻剧的审美疲劳。”在刚刚播出的前16集中,就已经出现了坚持只喝二两的“老二两”(牛犇饰),狡猾贪婪的“官爷”,好大喜功的贺义堂(冯雷饰),还有铁嘴铜牙的说书先生杜先生(巩汉林饰),清朝遗老那正红(冯恩鹤饰)等形形色色的江湖人物。这些角色无一不鲜活灵动,各具特色,而且人物形象丰满自然,饶有余味。

  虽然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如今的电视剧市场,仅有来自收视率的支持,还没法让一部剧集真正成为“国民大剧”。来自百度数据的受众分析显示,《老酒馆》观众群的年龄段占比中,25岁-34岁的观众占到了60%,35岁-49岁的观众则占到了25%。此外,观众群的性别占比中,69%的观众为男性,31%的观众为女性。显然,这和互联网受众的普遍特性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来自易观数据的分析显示,综合视频网站的用户以女性为主,年龄则集中在24岁-35岁的区间。《老酒馆》虽然在观众群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但本身稍显厚重的主题,带有历史感的叙事,或许并不能博得主流视频用户的关注。

  “《老酒馆》这种戏本身就不太容易衍生特别多的网络话题,客观评价这部剧,这是编剧高满堂近几年来最好的作品。”剧评人杨文山直言,因为要塑造出陈怀海义薄云天、有情有义的酒馆掌柜形象,该剧从一开始的旅馆悬案,到后续与各色酒客打交道,都在铺垫着陈怀海“讲究”的人设,“但从剧情的冲突性来看,可能会有观众觉得寡淡。”在网络上就有一些观众评论道,从一开始的破解谜案,到与金小手的不打不相识,陈怀海显得太过“主角光环”,“总是一副稳操胜券、大局在握的感觉,解开谜团也都是靠众人的回忆来展示,节奏显得有点缓慢。”

  剧评人、影视专业媒体“影视独舌”主编李星文指出,和之前大热的《小欢喜》相比,《老酒馆》目前在社交网络和话题传播上稍显逊色,主要还是故事更多延续了传统民国传奇剧的叙事推进方式,播到了16集,女主角还没有登场,整个故事看起来更像是一杯茶,“人淡如菊,甚至都不算苦味茶”。不过,在他看来,这部剧也是一部需要细细品味的好剧,故事的开头采用了悬疑手法和单元剧的形态推进,其实已经对传统民国剧的叙事做了很大的改造。

  “第17集时女主角就要登场了,而故事的时间线也演进到了抗日救亡的阶段。”李星文说,后续的剧情里陈怀海与谷三妹的对手戏比较精彩,人物冲突和剧情的推进也会更加紧张,“茶就会变成酒,更显浓烈。”他同时指出,即便是《小欢喜》这种自带社会话题的热门剧,一开始播出的前期也是比较平静,等剧集播到了中后期,话题和讨论才慢慢发酵出来,“不用太着急,需要慢慢看。” (本报记者 李夏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