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尔之歌》10月19日、20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2019-08-23 17:2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由波兰羊之歌剧团创作的音乐戏剧《李尔之歌》即将在10月19日-20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莎翁笔下的经典巨作《李尔王》将以音乐戏剧的形式被重新演绎。

海报 主办方供图

  波兰羊之歌剧团成立于1996年,是欧洲最具创造性的剧团之一,建团至今,凭借其独一无二的音乐戏剧创作与忠于舞台的表演力量让媒体、评论人和观众都给出了前所未有的称赞之声。他们曾在2015年乌镇戏剧节上征服了无数中国观众,不仅连续三天加场,而且场场满座。该剧团目前创作了包括《李尔之歌》、《疯狂的上帝》、《樱桃园的肖像》、《回归声音》在内的多部备受瞩目的经典戏剧,其中《樱桃园的肖像》获得了豆瓣9.8分的高分,几乎满分。

剧照 主办方供图

  《李尔之歌》(Songs of Lear)改编自莎士比亚著名悲剧《李尔王》,故事来源于英国古老的传说:李尔王在退位之前,欲意将土地和荣誉划分给自己的三个女儿,却被虚伪的大女儿和二女儿所蒙蔽,听信了她们的花言巧语,却唯独曲解了耿直忠诚的小女儿,并因此怒不可遏,驱逐了真心爱戴李尔王的小女儿,将她远嫁法国。

  退位后的李尔王遭到了大女儿和二女儿无情的怠慢,不得不流落荒野。小女儿得知后率军救父,但战败被俘,不幸被杀害。两个姐姐也因为权力和男人而互相残害,双双死去。最终,李尔王抱着小女儿的尸体悲痛欲绝,懊恼而终。 

  在表演形式上,《李尔之歌》与观众所熟悉的歌剧、清唱剧、音乐剧等形式都不尽相同,该剧回归了西方戏剧的根源,以阿卡贝拉人声合唱和少量的台词为基础,结合传统乐器和世界音乐等元素,剔除了复杂的灯光舞美,使演员的表演真正成为戏剧表演的核心。该剧的叙事并不局限于故事情节的发展,而是以非线性叙事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了演绎莎士比亚悲剧的奇妙能量与戏剧节奏。

剧照 主办方供图

  羊之歌剧团创始人之一,也是本剧导演的乔格什·布拉尔表示:“即使你不了解《李尔王》的故事,也能读懂《李尔之歌》的悲怆”。他从《李尔王》中选出了几个关键性的场景,以音乐为基础,构造了一种超越形式、语言和音乐的表演方法。

  在每个主要场景开场前,导演乔格什·布拉尔都会亲自上场,以旁白的方式简述故事情节,每一首歌曲也都是一首“戏剧诗歌”的起点。在羊之歌剧团的演绎下,音乐变成了剧目中的人物性格、人际关系的展现、甚至是事件本身。在整场演出中,随着演员的情绪起伏和故事迭起,观众得以沉浸其中,观看到一个非常亲密的艺术展现。

  自首演以来,《李尔之歌》已经获得了无数的奖项,包揽2012年爱丁堡艺穗节“艺穗节第一名”、“哈罗德天使奖”和“音乐剧特别奖”,它还是当年艺穗节期间整体排名最高的演出。

  演出信息:

  《李尔之歌》

  时间:2019/10/19-10/20   19:30

  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 中剧场

  票价:680/580/480/380/280/180  

  导演|乔格什·布拉尔

  音乐|让–克劳德·阿卡维亚、梅西杰·莱赫利

  歌曲编排|卡克珀·库斯维斯基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