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修·伯恩男版《天鹅湖》9月初登陆北京

2019-08-19 09:1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8月15日,英国“鬼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爵士(Sir Matthew Bourne)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天鹅湖》在上海演出后口碑爆棚,观众有口皆碑。9月5日-8日,该剧将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6场。现末场票已全部售罄。

  因饰演天鹅的舞者均为男舞者,马修·伯恩版《天鹅湖》亦被称为男版《天鹅湖》。这部作品被视为现代芭蕾舞界里程碑式的作品,问世二十多年来,其对舞蹈行业、现场演出、流行文化的影响极其深远。马修·伯恩爵士曾表示:“《天鹅湖》是我一生中的奇迹。它的成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改变了我的生活。”

  马修·伯恩《天鹅湖》湖边相遇演出片段精彩剧照 摄影:郑天然

  马修·伯恩的《天鹅湖》:一生必看的 “世界现象级作品”

  1995年,马修·伯恩的《天鹅湖》于伦敦萨德勒威尔斯剧院首演。它是伦敦西区和百老汇上演时间最长的芭蕾舞剧,故事基于俄罗斯浪漫经典芭蕾《天鹅湖》改编而成,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和情节梗概。马修·伯恩版《天鹅湖》先后获得了包括1996年奥利弗奖(Oliver Awards)的“最佳新编舞蹈制作奖”、1999年托尼奖(Tony Awards)的 “最佳音乐剧导演”、“最佳编舞”、“最佳服装”在内的30多个国际戏剧奖项,《泰晤士报》曾称其为“一部世界现象级作品”。

  自1995年首演以来,马修·伯恩《天鹅湖》在伦敦西区及英国常演不衰,一票难求,成为了深受全世界观众喜爱和推崇的当代经典。2014年9月,其国际巡演曾首次到上海演出,观众好评如潮。2018年9月13日,在原版制作震撼问世23年后,马修·伯恩的《天鹅湖》重启复排,带着21世纪的全新面貌回归。此次全新版本的《天鹅湖》再度回归中国,并首次登陆北京。

  提及此次复排的全新版本,马修表示除了一些细节上的改动,新版《天鹅湖》仍然保留了原版中受全世界数百万人喜爱的标志性元素。与此同时,托尼奖得主设计师莱斯·布拉泽斯顿(Lez Brotherston,布景和服装)对原本陈旧的舞美进行了全新升级,在精细程度和美观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此外,著名灯光设计师葆拉·康斯特布尔(Paule Constable,《深夜小狗离奇事件》、《战马》灯光设计)的加入也为这部经典作品创造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全新形象。不固步自封,时刻推陈出新——赋予了经典作品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正如马修所说,“我们时刻关注着这部作品的传承,莱斯和我希望能有机会质疑我们自己二十多年前所做的工作,用新的眼光为整个制作带来新面貌。”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