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可爱的中国》高口碑收官

2019-08-14 15:57:47|来源:红网|编辑:刘欣

  芒果TV出《可爱的中国》近期收官,在这个夏天为大众奉上了一部感人自然新颖的主旋律纪录片。

 

  《可爱的中国》选择的主人公们都身体力行地奋斗在一线,从事的都是看似寻常的岗位和工作。然而,这些看似寻常的背后却是观众想象不到的艰辛。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的测绘高级工程师程小凯和队友每天的工作就是用测绘设备进行测绘,但测绘地点却是常人难以抵达的地方。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高寒缺氧,全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高达200天以上,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位于这里的普诺岗日冰川是世界第三大冰川,也被称为南极、北极之外的世界第三极,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的二分之一。而程小凯的工作,就是带领一帮90后年轻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对双湖县全域超过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填补人类地理信息测绘史上的一项空白。

  90后的詹春珮,是我国交通海事系统第一位远洋女性驾驶员,毕业后她主动请缨,选择了风险系数高的海上巡航救助岗位。按以前行业惯例,女性是不用扬帆出海的,可詹春珮立志当一名逐梦深蓝的海上花木兰,以女性身份闯入航海领域。在危机四伏的海面之上,她先后参与了马航MH370客机搜救、南海岛礁建设、“桑吉”轮事件等海上重大任务,以女性的侠骨柔情守卫着海域安全,成为了中国海事首位无限航区女驾驶员。

  留守草原、守护边境线,义务巡边三十载的阿迪亚,扎根在巴音哈拉嘎查草原,他记得草原上的每一个壕沟,每一寸土地,他的细心守护,为草原换来了一方安宁。他的坚守像种子一样播撒在了草原上,也深埋在了他的两个儿子的心里,儿子们决定继续守护一方安定,继续谱写草原儿女献给祖国母亲的赞歌。

  还有阿尔金山上的“活字典”张翔、林场“救火雄鹰”王兴坤、“一江一站一人”的水文人张斌等节目主人公,观众从他们的故事中获得共情,也必然能够达到对自己人生观的引导。节目通过主人公的故事引入了家与国的对比视角,展示了这些新时代奋斗者在“大家”与“小家”中所做的情感取舍。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新时代,需要每一位奋斗者为“可爱的中国”添砖加瓦。

  2018年,芒果TV《我爱你,中国》系列作品让大家感慨“主旋律题材还能这么做?”2019年《可爱的中国》继续出发,节目聚焦那些为复兴“中国梦”默默奋斗的一线建设者,成为“中国系列”的又一篇章。

  《可爱的中国》探索出了“极致环境、极致人物、极致故事”的全新理念,但主旋律内容鲜活生动的表达风格,一直在延续。7期节目主角所处职业环境辐射全国东南西北的七个地理坐标,涵盖了海陆空的极致环境与极具代表性的极致人物碰撞出的极致故事,将宏大主题聚焦于鲜活个体,以“小人物”表现“大情怀”,以故事的具象化描摹情感的抽象化。展示在严酷情境中不同个体的职业状态,从而最大化地捕捉和挖掘戏剧冲突,必然使人印象深刻,增加了许多可看性。

  在《可爱的中国》中不少地方还运用了时下流行的剪辑方式,互联网思维的新理念不仅仅是创作上的突破,更有利于推动之后的新媒体发酵。以创新的姿态深挖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向年轻人传递着青春正能量。探索主旋律节目的年轻态表达,拓展了主旋律作品的美学边界。

  上线至今,《可爱的中国》在芒果TV 的播放量已突破3500万,微博话题#纪录片可爱的中国#阅读量超过3200万,引起各年龄段观众的关注,广大网友纷纷留言:“中国日渐强大,大自然的守护者们,感谢你们的付出。”“致敬这些默默贡献在自己工作岗位的劳动者!你们是最美的。”……《可爱的中国》通过对主旋律内容的创新化表达和传播模式的探索,有效地实现了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