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年轻网民"吃瓜"要有度

2019-08-07 08:54:05|来源:人民网|编辑:武若曦

  随着微博、朋友圈、短视频平台的不断崛起,年轻的“90后”“00后”们越发热衷于到哪儿都捧着手机,时刻刷着各类博人眼球的信息。有网友坦言:“每隔三五分钟,要是不刷一下手机、看看有什么新内容,就觉得浑身难受。”

  然而,相对于传统的信息诉求,当下的年轻人普遍将关注点放在了娱乐圈、网游等内容上。比如近期国内某明星夫妇宣布分手占据了实时微博热搜排行榜第一名。

  诚然,对明星的私生活加以关注倒也无可厚非,毕竟很多人都有“看热闹”的好奇心。但是,细究下去不难发现,随着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浏览时间从以分计到以秒算,但提供的有些信息日渐低俗。更重要的是,由于年轻人仍然处于三观塑造期,他们所看见的、所听见的,必将“润物细无声”般影响到他们的思维方式。比如日前有媒体采访一些小学生“长大以后你想做什么”,有不少孩子回答“长大以后想成为一名网红”。还有一些年轻人为追求“一夜走红”,不惜“玩命”,比如说直播挑战徒手攀登高楼,结果失手丢掉自己宝贵的生命。

  此外,由于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不少年轻一代面对种种压力,选择成为“键盘侠”,在网络上肆意宣泄情绪,导致互联网上的戾气越来越重。当观点发生分歧时,正反双方总要将另一方彻底踩在脚下才能善罢甘休,甚至有些群体还刻意制造对立矛盾。比如,近期某明星夫妇上传一起用餐的视频,丈夫为妻子几番夹菜,却招致部分所谓“女权主义者”的攻击,理由竟然是“夹的大多是菜,很少夹肉”,顿时,“太过自私”“大男子主义”“不疼爱老婆”等评论潮水般涌来,却全然无视这对夫妻之间的亲昵与温情。若有反对声音,便给其扣上一顶“不尊重女性”的大帽子,当真是滑稽可笑。在这样的网络环境里,年轻一代如何能够拒绝吃瓜、理性参与讨论呢?

  要结合年轻人自身特点,为其打造充满善意的公共讨论空间和平台,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占领舆论高地,成为网络主流文化。化解偏激和冲动,塑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年轻人要降低对绯闻八卦的关注度,做到“吃瓜”有度,摒弃一些低劣而无谓的争论,提高公共讨论质量,尤其要对自己在互联网上的表达负责。

  同时,还要积极强化网络道德自律和行业自律,不断维系网络空间秩序和遵守网络伦理道德规范。要借助各类网络媒介平台,推进公共民生热点议题讨论。针对网络公共事件引发的网络掐架和网络暴力,更要加以引导和制止,还年轻一代风清气正的一个网络空间。(栾雨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