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音·城市之心”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开幕

2019-08-05 16:00:05|来源:中新网|编辑:武若曦

  8月2日晚,首届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举办。音乐会以“青岛之约”为主题,指挥家胡咏言执棒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携小提琴家吕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青年钢琴家元杰等同台献艺,上演了多首荟萃东西方经典优秀音乐作品,让来自世界的美妙之音汇聚在黄海之滨。

  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是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为助力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着力打造“青岛乐都音乐谷”成为国内外瞩目的音乐品牌而举办的国际性活动。

  本场音乐会曲目安排别具匠心,包括法国作曲家德彪西创作的表现海洋变化无穷景象的作品《大海》,中国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曾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世界的作品《星光》,展现山东风采的经典老歌《谁不说俺家乡好》,交响吕剧《马大保喝醉了酒》《姊妹易嫁》等经典曲目。这些作品在地域与文化上纵贯东方与西方,不同的表达内容与情感相互交织,激发出强烈的回响。音乐家们精彩的演绎奉献给了岛城观众一个无比美妙的夜晚。音乐会结束后,现场掌声持久不断。

  交响吕剧演员李蕾、宋超

  本场音乐会也是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的首次正式亮相,乐团的音乐家们来自世界各地,因共同的热爱和满腔赤诚走到一起,奏响属于青岛的世界乐章。乐团成立于2019年5月,是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的音乐节交响乐团。其成立初衷,是要打造属于中国自己杰出的节日交响乐团。乐团由国际知名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先生担任团长及艺术总监,金朕纮担任常务副团长,吴巍担任乐队队长。乐团成员由来自全球一流交响乐团的顶尖艺术家组成,既有各大职业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也有著名音乐学院的教授。这些艺术家们常年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上,有着丰富的演奏经验。从地域分布看,乐团中既有来自西方文化重镇的成员,也有人来自中国各地的成员。这是一个富有朝气、以乐会友、充满文化碰撞和交流的音乐大家庭。

  开幕音乐会是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的首秀,此外乐团还将在本次音乐季中承担闭幕式等多场重要的演出任务。这支荟萃国际精英的交响乐团以这场“庆典合奏音乐会”正式宣告乐团的诞生。乐团的愿景是成为一支亚洲顶级节日乐团,让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更好地融入世界、走向国际。与此同时,也让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上升到一个新的艺术高度,节日乐团的建立将是音乐季获得持久艺术生命力的有力保障。

  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以“汇聚世界经典音乐,打造中国一流原创品牌”为核心理念,“海洋之音•城市之心”为主题,围绕当代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青岛元素以及世界经典音乐文化并结合国家重大创作需要,选取、创作优秀的交响乐、国乐、室内乐等不同体裁的作品并在音乐季上集中展示。

  据介绍,在接下来为期10天的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期间,多位全球顶级现代音乐家将汇聚青岛即墨。本届音乐季将举办“红旗颂”、“海洋之音”、“从东方到西方”为主题的多部大型交响音乐会。届时,“高山流水”国乐大师音乐会,《阎师高徒》阎维文师生音乐会,贾然独奏音乐会、董菲菲、朱傲文钢琴音乐会,梁大南、谭小棠贝多芬奏鸣曲音乐会,以及中国古筝比赛大满贯获得者程皓如音乐会等,精彩纷呈的多场音乐会将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听觉盛宴。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