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案牍术”揭秘:《长安十二时辰》有多火?

2019-07-11 16:51:54|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武若曦

  “终于有部国剧值得0.5倍速观看了”、“精彩到连一分钟都不想错过”、“应该是本年度最佳古装了”……近日,豆瓣评分8.6,持续跻身热搜榜前列的热血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彻底火出圈。

  剧中,李必(易烊千玺饰)借助 “大案牍术”选出了死囚张小敬(雷佳音饰)来抓捕狼卫,保卫长安。日前,一份来自优酷、天猫、饿了么、飞猪、书旗小说等阿里系App的大数据报告,则成了现代“大案牍术”,深入揭示了《长安十二时辰》的用户画像及其引发的连锁反应。

  揭秘一:90后女生成为追剧主力军

  你以为热血悬疑剧的剧迷肯定以男生为主?来自优酷泛内容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北斗星的数据却揭示,追剧党中近六成为女生,超半数为90后。

  作为一部历史还原度极高的热剧,《长安十二时辰》的“服化道”及导演独特的文化美学广为剧迷称道,优酷网友的弹幕也因此倍儿有文化。弹幕数据显示,子午簪、叉手礼是最受热议的造型和礼仪,火晶柿子、水盆羊肉、薄荷叶则是最受欢迎的美食。

  不过,弹幕中重复率最高的评价还是“电影质感”。网友纷纷表示,“整片电影质感都绝了,开头一镜真是盛世长安啊”、“每一帧画面都很有质感,随便截图一张都可以保存的那种”。

  揭秘二:马鞍山的西安美食外卖增长最快

  《长安十二时辰》也带热了西安美食在全国多个城市的走俏。饿了么官方数据显示,西安美食订单环比增速最快的十大城市依次是马鞍山、石河子、西安、澄迈、衢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十堰、中山、淮南、乌鲁木齐。尤其是安徽马鞍山,西安美食外卖订单量环比增幅更是高达230%。

  弹幕中网友热议的火晶柿子、水盆羊肉订单量更是大幅上涨。饿了么数据显示,6月27日《长安十二时辰》上线以来,在剧中“吃货”雷佳音的成功安利下,全国水盆羊肉订单量环比增长11%。北京水盆羊肉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速全国最高,达到133%,上海以62%环比增速位居第二。其他,诸如保定、佛山、金华和拉萨等32个城市的水盆羊肉外卖单量也在电视剧上映以来有所增长,可见受电视剧影响的吃货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由于没到食用柿子的季节,由火晶柿子制作的黄桂柿子饼受到了本地“吃货”的关注。饿了么数据显示,黄桂柿子饼在西安的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了63%。有趣的是,透过外卖平台,不少被圈粉的用户和商家开始一起安利起剧来。

  揭秘三:“盛世长安”化身网红城市

  最令人意外的是,雍容厚重的西安也在《长安十二时辰》的影响下,化身网红城市,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打卡圣地。飞猪数据显示,该剧播出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西安历史遗迹类景点的周预定量同比增长了27%,“盛世长安”引得不少粉丝趋之如骛。

  随着剧情的渐入佳境,马伯庸原著同样圈粉无数。书旗小说数据显示,自6月27日开播以来,原著阅读量日均翻3倍,而据天猫图书数据,6月27日至7月8日期间,原著销量同比增长翻十倍,其中销量前三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杭州,剧集的热播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阅读。

  从剧中“服化道”的走红,到水盆羊肉的热卖,再到西安成为无数人心中的打卡圣地,这些无不显示了剧情精彩、细节考究的《长安十二时辰》已经坐稳了本年度的现象级剧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