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填补高科技军事题材的空白

2019-07-10 09:02:14|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武若曦

  近期,军旅题材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该剧突破常规叙事视角,讲述我国年轻一代反恐英雄利用VR技术,在虚拟和现实之间与网络犯罪斗智斗勇的故事。该剧聚焦科技发展前沿,紧随时代奋进步伐,体现出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与前沿视野,是近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的一次重大创新,在多个层面具有示范意义。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是我国文艺创作的优秀传统,《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即是紧扣时代脉搏的创作成果。近二十年来,国际性的“恐怖袭击”和“反恐斗争”的较量不断扩大升级,形势相当严峻。《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把创作视角聚焦在反恐故事上,关注和反映了当今时代下、世界格局内的重大安全问题。在重点展现的反恐技术方面,该剧也紧跟当下科技发展的前沿。开场以后,VR、光纤隧道、暗网、蠕虫、秘钥、大数据分析等高端的计算机技术前沿话题铺陈开来,让观众大开眼界、目不暇接。在视听语言巧妙地讲述下,超前的高科技话题使军事题材故事魅力大增,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以新一代反恐特战队的军人为主角,塑造了性格鲜明、与时俱进的军人形象。该剧展现出“天狼”们的英雄群像,他们成长在和平的环境中,却练就了不凡的身手、高超的技能,具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特别是朱丽彤,“天狼”特战队的巾帼英雄,在国家利益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她毫不迟疑地选择了牺牲自己。当她连通所有人的战术终端,向大家做了最后的告别之后,轰然一声,地动山摇,烈焰腾空,战斗基地顷刻化为一片火海,朱丽彤化为一只火凤凰……这场戏让观众动容、慨叹。常建安、王铎、高志峰等作为老反恐特战队员,不仅战斗在反恐斗争的第一线,还承上启下,培养了一群年轻的“天狼”。特别是王铎,潜伏在敌人的匪巢里,最后英勇地牺牲了,可歌可泣,令人敬仰。

  此外,该剧在为这些“天狼”塑造艺术形象时,不仅浓墨重彩地描摹新一代军人共有的军魂、气质和命运,还显著地塑造出每个人物的独特性格和命运演变。比如男主角秦晓阳,因为爱恋姜玫而要求加入“天狼”的动机,与唐石之间复杂的“明争暗斗”,乃至训练、作战都带有一点喜剧色彩,人物丝毫不扁平,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让人觉得圆活透了。这部剧里的男女感情表达得非常克制,与近几年电视剧创作上一些“伪现实”的浮躁现象区别开来。

  《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所展现的强气质、悬情节、紧节奏的鲜明风格,使之在一众情情爱爱、家长里短的电视剧长篇中脱颖而出,让观众耳目一新。强情节、快节奏的叙事策略刺激观众的感官,实现了良好的叙事效果;故事从打击恐怖组织暗网交易平台切入,植入VR视界技术,把虚拟时间和场景跟现实世界糅合在一起,扩大了叙事的时空;极富数字朋克色彩的虚拟空间、不失大片质感的战斗场面、错综复杂的人性博弈都在为该剧的紧张节奏加码……可以说,《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不仅填补了“高科技反恐”这一题材的空白,也让军旅题材剧的艺术表现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创作者紧跟时代潮流,追求现实性和时代性,用全新艺术风格、全新角色设定、全新表现手法塑造出90后军人的新风貌,表现当代青年心系民族、热血卫国的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抒发“大情怀”。

  (作者:曾庆瑞,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