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甭管丑不丑 这个“木兰”其实挺写实

2019-07-10 08:56:35|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武若曦

  “落梅妆”源自魏晋南北朝

  《花木兰》海报颇有东方韵味

  战斗中的花木兰(刘亦菲饰)

  片中女性的妆容有历史依据

  继选角争议之后,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首次曝光预告片,刘亦菲的妆容再次激发了中国影迷的探索欲和发言欲。

  在预告片露面之前,真人版《花木兰》的先导海报颇受赞赏。海报中,刘亦菲扮演的花木兰以散发造型亮相,妆容偏近中性素颜效果,浓眉挺鼻的硬朗感让不少原先担心“神仙姐姐”太绵软的影迷放下了心头大石。海报的拍摄者是陈漫,号称最能把中国明星拍出味道来的中国摄影师,这次也不需要刘亦菲变成动画版《花木兰》的吊梢眼,就能拍出她的英姿勃勃。

  相比起东方味浓厚的静态海报,《花木兰》的首支预告片则透出其好莱坞基因。1分32秒的视频呈现了一条东西方观众都能轻松接受的简单故事线:被父母要求为家族利益嫁人的花木兰,最终却走上了一条凭战斗为家族带来荣耀的使命之路。故事看得挺顺溜,不料其中刘亦菲的一个疑似新娘装扮,却让很多中国影迷忍不住浑身一激灵:额头一片黄,腮帮两坨红……有观众笑问:“这到底是美人,还是媒婆?”

  在一片热烈讨论中,有网友翻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女性代表妆容如“晓霞妆”和“落梅妆”,再结合《木兰诗》中的诗句“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得出了一个结论:《花木兰》的妆容实为对历史的高度还原,额头的黄色是“额黄”,而大片如红霞般的红色腮红亦是当时的流行妆容。

  此外,预告片中出现的圆形土楼也引发了中国影迷的争议。有人说:“这玩意不是应该来自福建吗?木兰显然是北方人吧!”但也有影迷考据说:“这是南北朝时期的坞堡,不过更准确来说,它应该是方形而不是圆形。”

  真人版《花木兰》改编自1998年迪士尼的同名动画,全片采用英文对白,由妮基·卡罗执导,主演包括刘亦菲、安佑森、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等,北美定档2020年3月27日。中西文化的碰撞,似乎注定了影片从项目启动起便容易导致各种细节上的“两边不讨好”。中国观众在热烈探讨刘亦菲的妆容和来源存疑的土楼,而美国观众则在他们的社交网络上哀叹,真人版为了现实感而“牺牲”了他们深爱的配角“木须龙”。

  对于中国影迷来说,如何看待《花木兰》也是件令人纠结的事。一部分人表示:“只要故事拍得好看就行,毕竟不是中国人当导演,不要太奢求。”也有人坚持认为:“《花木兰》是中国传统文化宝藏,要拍就得认真考据不能瞎糟蹋。”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