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歌剧《拉贝日记》在德国开启欧洲巡演

2019-07-05 08:51:43|来源:新华网|编辑:武若曦

  新华社柏林7月3日电(记者田颖)中国原创歌剧《拉贝日记》3日晚在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正式开启欧洲巡演,吸引众多当地民众观赏。

  德国人约翰·拉贝曾任西门子公司驻南京首席代表。二战期间,他不仅以日记形式记录了日本军队攻占南京后对中国平民的暴行,而且利用当时德国与日本的同盟关系,拯救了大批中国人的生命。中国艺术家用歌剧形式再现拉贝等国际友人在二战这段历史中拯救中国民众的故事,首演深受观众好评。

  这部歌剧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7月起将在德国柏林和汉堡以及奥地利维也纳进行5场巡演。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告诉新华社记者:“歌剧是欧洲人能够接受的艺术形式,歌剧也能够承载大的历史主题,所以我们尝试着用歌剧讲述这段历史。”

  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也来到现场观看。他告诉新华社记者:“这部歌剧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我祖父内心独白部分。无论是音乐、影像、故事情节的视觉化,还是对残酷暴行含蓄而艺术的处理,我都很喜欢。我代表拉贝家庭所有成员对剧组表示深深感谢。”

  歌剧结尾巧妙地用拉贝在离开南京之前饱含深情的讲话,对和拉贝一同保护中国平民的国际友人表示感谢,感动了现场观众。歌剧结束后,观众卡洛琳告诉新华社记者:“我非常感动。拉贝是个商人,但他在被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保护了这么多平民,我一定还会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