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穿越”田沁鑫《红白玫瑰》将亮相中国大戏院

2019-06-28 16:15:11|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于晓萱

  中国大戏院投资复排的话剧《红白玫瑰》,将于7月4至7日亮相“中国大戏院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该剧由中国大戏院艺术总监田沁鑫任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演出。中国大戏院参与投资出品该剧,意味着中国大戏院在内容产出方面开始从产业下游向前端布局,尝试向“有自制剧目出品的剧场”升级转型。

  《红白玫瑰》排练照(摄影:罗绍铭)

  话剧《红白玫瑰》让张爱玲经典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一众人物颠覆性别,从1944年的民国“惊情穿越”来到2019年的职场,留洋归来的男振保变成了职场丽人女振宝,红白玫瑰顺势化身为男性更换了行头。虽然成为了当代青年,他们的情感故事依旧逃不脱张爱玲的文本,需要面临爱情与欲望如何安放的问题。而该剧也是田沁鑫与张爱玲的第三度隔空对话。

  “爱情本来并不复杂,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不是我爱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吗?对不起。”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围绕一个男人和两朵玫瑰,展开的“白月光与蚊子血”、“朱砂痣与饭粒子”的精妙比喻及叙述,被一代又一代的年轻读者视作恋爱必修课。

  2007年,田沁鑫将这部小说改编为同名话剧,并邀来秦海璐、辛柏青等主演。“明星版”《红玫瑰与白玫瑰》用透明的玻璃长廊将舞台一分为二,两个佟振保和两朵“红、白玫瑰”在左右两侧不时穿梭,比喻现实中人们时常在回忆与想象之间沉迷。导演手段上做出的大胆尝试与结构改进,让这部作品受到众多观众的追捧,被誉为“改编别出心裁,让张爱玲的文字走得更远。”

  2010年,田沁鑫又推出“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这版将时代背景由1940年代的旧上海移植到21世纪,故事紧密围绕80后的事业、感情和生活等展开,视角也从男性转换成女性,一男二女的人物关系变成一女二男,同样引发观众的共鸣。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