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新奖揭晓 中国影片《活着 唱着》获封最佳影片

2019-06-23 08:2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于晓萱

  6月21日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在上海海上文化中心大宁剧院举行。亚新奖评委会主席宁浩,评委石井裕也、苏有朋、谭卓、谢福龙等嘉宾与亚洲电影新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本届亚洲新人奖所有荣誉的归属,在场的亚洲影人还共同庆贺了“SIFF AISA”的破土而出。

  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揭晓了本届亚洲新人奖的各个奖项。中国影片《活着 唱着》荣获最佳影片奖,日本导演箱田优子以《在蓝色时分飞翔》摘得最佳导演奖,印度尼西亚编剧尤瑟夫·拉加穆达凭借影片《山间生活》获得最佳编剧奖,马来西亚男演员原腾(《乐园》)与中国女演员赵小利(《活着 唱着》)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印度电影《昨夜星辰》的摄影师维纽马德夫·卡加拉摘得最佳摄影奖。本届金爵奖国际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劳尔·加西亚和评委莱昂内尔·维埃拉,还共同揭晓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短片单元的最佳真人短片奖和最佳动画短片奖,来自中国的《无处安放》和来自西班牙的《恐怖摩天轮》分别荣获了这两项殊荣。

  颁奖典礼上,宁浩代表评委会致辞,他认为亚洲新人奖保持了一贯的创新和激情,尤其对于来自不同地区的青年电影人,亚新奖的舞台让梦想照进现实,“他们在各自不同的文化场域中作出极富个性的艺术表达,作品风格突出,主题深刻,文化性和艺术性都可圈可点。”

  青年导演文牧野登台,分享了他拍摄该片时的经历,与在场的青年电影人共勉。虽然第一部剧情长片就大获成功,但文牧野仍然以新人姿态面对大众,他说:“做电影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我的做法是尽量在每一个环节里保持平静,永远记得自己的初心。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田壮壮曾问我,‘你究竟是喜欢拍电影这个过程,还是喜欢拍电影带给你的东西?’,我回答他,‘我很热爱拍电影的过程,我觉得只要我热爱拍电影,我就能一直走下去,无论将来遇到何种困难和挑战。’” 

  当晚,最佳影片奖由亚新奖评委会主席宁浩与中国香港导演、演员吴君如共同颁出。中国影片《活着 唱着》摘得最佳影片奖的桂冠,导演马楠上台领奖时说,他在上海出生长大,十岁的时候离开上海,二十多岁又重新回到上海,“很开心上海国际电影节能让我再度回家领奖。”该片制片人,知名演员邓婕表示,这部片子花费七年时间打造,“很开心它能在这里开花结果,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近年来,众多亚洲电影人带着作品从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起步,走向世界,逐渐成为亚洲电影的中坚力量。随着亚洲电影人越来越深入、越来越频繁的交流与合作,亚洲电影的格局变得不同凡响。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进一步凸显“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的定位,完善了包括短视频作品、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在内的六级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贯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精神,推出了“SIFF ASIA”架构,包括梳理亚洲电影经典和通过国别展推出亚洲新片的亚洲电影展映,鼓励亚洲电影新人创作与发展的亚洲新人奖,鼓励亚洲电影产业互动的亚洲创投合拍项目,促进亚洲影人交流互动的亚洲电影沙龙,以及帮助更多优秀的国产影片走出国门的电影直通车亚洲站。

  在介绍“SIFF ASIA”的宣传片中,亚新奖的老朋友徐峥现身,连续四年参加亚新奖,徐峥表示“这个平台让我不断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新的惊喜和新的话题”,他称赞“SIFF ASIA”的出现标志了亚洲电影事业的日趋成熟,亚洲电影人群像在世界舞台上的不断崛起。他相信已经生根发芽的“SIFF AISA”将迅速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成为凝聚亚洲新力量最坚实、最富生命力的载体。(记者 刘春妍、罗舒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