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设“短视频探索”单元

2019-06-20 08:23:28|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愈发成熟,短视频逐渐成为最受大众喜爱的文艺样态之一。为此,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了“短视频探索”单元,为优秀短视频作品提供展示评奖平台的同时,也让短视频从业人员探讨最新的行业动态。

  从大屏到小屏,从横屏到竖屏,从几小时到几分钟,短视频打破了传统审美与创作习惯;在无处不传媒、物物是媒介、人人可创作的当下,短视频成为一种崭新的视像传播样式。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短视频用户达到五亿。借着上海国际电影节,业内人士探讨了短视频行业为影视产业带来的各种可能。

  “短视频是诗或散文,比短片更自由”

  麦子(青年导演,“短视频探索”单元评委)

  短视频与短片为青年导演试水创作提供了机遇。因为不管从资金方面还是创作环境来说,一部长片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是非常浩大的。青年人如何界定这个创作主题是否适合自己?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短视频试水。短片与短视频还不太一样:短片需要一个相对完整的剧情,要有开始,有结束,更像是一部短篇小说;短视频如果用文学来比喻的话,是诗或者是散文,以小见大,涵盖各种各样的东西。并不是说它比短片更低配,而是说它比短片更自由。

  “分众时代创作者更要忠于自我”

  周圣崴(青年导演、“短视频探索”单元评委)

  互联网时代消除了技术和身份的边界。过去大家只能看电影界人士拍出来的东西,但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创作短视频,每部短视频都有火爆的可能。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创作者更需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因为过往的传播格局已经被打破,每个人都能表达自我,而不再是追随某种“美学”,大家跟风而上,分众时代已然到来。

  另一方面,创作者需要具备分享式的思维。比如提供一个故事框架与创作理念,让更多人通过网络加入进来,让作品跨越拍摄时间与地域的局限,实现创意与资源的优化组合。

  “在情绪碎片中提取大众情感最大公约数”

  侯小强(金影科技创始人)

  在我看来,优秀的短视频作品,要符合几个标准:第一个故事得新鲜;第二个故事得真实,不可假大空;第三个要有辨识度;第四个是有稀缺性,以前没有出现过。

  创作平台之外,短视频平台也是创作者寻找当下大众思想共识与情绪共鸣的有效途径。无论是长电影亦或是剧集,内容创作的基础是题材的共情能力,而这个共情能力一直在变化。短视频平台是即时“碎片情绪”的载体,从这些碎片情绪中,能够很快提取出当下观众的最大情感公约数。(本报记者 张祯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