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兰特·曼多萨的电影保存了当代菲律宾社会学档案

2019-06-19 08:19:12|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学堂”的导师之一,展映单元选了他的两部电影,《阿尔法,杀之权》和《你的子宫》。选片在精不在多,看完这两部,对这位菲律宾国宝级导演的创作风格也能有了直观了解。

  大器晚成的曼多萨45岁拍出第一部长片,一出手就得了洛加诺电影节最佳影片金豹奖,之后成为戛纳电影节的常客。虽是在欧洲影展屡次得奖,曼多萨对类型片的创作也颇有想法。比如他和法国女演员合作的《人质》,是警匪对峙的类型片,影片开始于一伙暴徒劫持12个游客躲进密林中,曼多萨把充满悬念和对抗感的商业题材,在“邪不压正”这个主题之外,拍出当代菲律宾的族群矛盾和政治困境。

  这次展映的《阿尔法,杀之权》是曼多萨的新片,影片围绕“缉毒”的主题,开场是对菲律宾大毒枭的围剿,引出作为主角的警员和线人,很快矛盾升级成鱼龙混杂贫民窟的暴动。《阿尔法,杀之权》和《人质》都属于“文艺的商业片”或“商业的文艺片”,导演多快好省地交代主要矛盾,飞快切入主题,节奏凌厉,冲突感强,更不乏奇观的段落。比如在《阿尔法,杀之权》中,贫民窟里“人人涉毒”和制毒运毒的场面,让人瞠目结舌。“缉毒”的题材,屡见于影视剧中,曼多萨来拍,并不是把各种类型元素重新排列组合一番,“扫毒”只是电影的幌子,一如片中警方借扫毒之名行敛财之实,导演真正的意图是用类型化的手法呈现纪实的质感:腐败制造层出不穷的乱象,底层贫民陷入社会结构性的困境。

  对比《阿尔法,杀之权》里漫无边际的罪与罚,《你的子宫》是另一种菲律宾的人类学风俗志。《你的子宫》拍摄地在棉兰老岛,远离城市文明的岛屿占据了一片世外桃源般的海域,那里阳光热烈耀眼,但现代文明的光束照不进去。女性只能逆来顺受地活下去,甘当生育工具,甚至托腹生子——这样的情节不是出自“年代剧”,而是正在发生的“时代剧”。曼多萨用他出色的镜头调度能力,以影像的方式完成“水上生活”的田野调查,他的拍摄是带着距离感的,几乎是冷淡地观察虔诚和荒诞、奉献和愚昧之间的捆绑。“一个不能生育的妻子为丈夫寻觅一个有生育能力的女孩”,这条情节主线几乎是腐朽的,但曼多萨捕捉到一个女人即使被伤害被剥削、陷入宛如流放的孤独中,她的痛苦仍然可以是充满力量的。

  弱女子的力量,这是曼多萨电影里反复出现的主题。弱势的女子被生活伤得千疮百孔,但最后支撑起家庭、族群和更庞大社会结构的力量,仍然来自“她们”。

  曼多萨电影里的共性,就是男性的孱弱和缺席。他早期的《卡利多》是发生在吕宋群岛的三姐妹故事,父亲名存实亡,但是父权的阴影控制着三姐妹。父亲生理走向死亡的过程中,她们仨逐渐在充满变数的生活里活出个体自由的意志。早期的《情欲按摩院》《卡利多》和《养子》这几部电影,让曼多萨确立了他的风格:镜头深入家庭内部,在亲密/亲子关系里发现丰富的人性样本和社会样态。这个戏剧框架里,母亲和祖母的作用显得至关重要。

  比如《情欲电影院》,一家放色情电影的小影院起名叫“家”,这个设置明显是反讽的。小影院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影院老板一家的日子过得鸡飞狗跳,苟延残喘。曼多萨把混乱的关系拍得纹丝不乱,始终混乱的杂音里,只有一家之主的老太太是坚毅的,她憔悴、愤怒,面对全盘堕落的生活,抗争不止。最后,曼多萨把抒情的微光投射到她身上,她站在售票口,听着挂钟声响——看啊,顽强生存的女性和时间同在。

  在曼多萨的电影里,即便是被贫穷、腐败、罪恶笼罩的恶土或绝望的环境里,一无所有的女人们活出了西西弗斯的轨迹。在他风评最好的电影《祖母》里,一桩意外杀人案让两个底层家庭发生交集。这两家的共同点是没有中生代的男人,那是只有老人、女人和男孩的小世界。两个家庭都是靠老祖母撑着。电影结束于两位祖母在简陋的快餐店里协商“私了”赔偿的细节,为了解决“吃饭”和“活着”的问题,她们飞快达成共识,甚至很快找到共同语言。曼多萨的电影里从不存在光鲜的女神或无暇的圣母,只是在资源极度匮乏的绝境里,女人们一身泥泞,尽她们所能地重建一种生存的秩序。

  南亚山与海的景致有时会出现在曼多萨的电影里,而大部分时候,他的电影看起来是浑浊的,“生存”既不容易更不风光,但时间会证明,曼多萨的电影保存了一笔当代菲律宾的社会学档案。(本报记者 柳青)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