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斯率团登台大剧院 北京乐迷来听“布商大厦”

2019-06-10 08:11: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的带领下为京城乐迷带来交响乐大餐。王小京 摄  

  “今天真是来值了,现场的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真震撼!”6月8日晚,古典音乐乐迷程先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6月8日、9日连续两晚,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面对这支“被名字耽误的乐团”,北京观众相当有眼力,一大批乐迷相聚大剧院,感受这支百年名团的风采。

  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的中文译名中有“布商大厦”几个字,容易使普通观众误解,低估他们的水平。事实上,已成立276年的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被评选为“欧洲文化遗产”,巴赫、门德尔松、布鲁克纳、柴科夫斯基等多位伟大作曲家都曾经与乐团有过密切合作。只因在闲置的布匹交易场所(即布商大厦)修建音乐厅并入驻,乐团才有了这个名字。因其成立时间极早,当时古典音乐界还没有音乐总监的称谓,担任这个职务的艺术家在该团被称为“乐师长”,并沿用至今。十年前,该团曾在执掌该团帅印的乐师长、知名指挥家里卡尔多·夏伊的带领下造访大剧院,成为当年北京古典乐坛的一大事件。

  十年后再度登台大剧院,率团前来的则是新任“布商大厦乐师长”安德里斯·尼尔森斯,这位同时执掌“布商大厦”和波士顿交响乐团的指挥家,被称为新一代指挥翘楚。“我之前没听过尼尔森斯的现场,而且他们的第一场曲目还是布鲁克纳的《第五交响曲》,这太难得了。”程先生说,他不是专业学音乐出身的,喜欢古典音乐这几年,很少有机会听到这首曲子的现场。“所以演出一开票我就买了,不少喜欢音乐的朋友也都很期待。”

  坦白说,布鲁克纳的这首曲子有点儿“难啃”,全曲时长超过一个小时不说,音乐细节对乐团和指挥来说也是考验。在该团登台大剧院的第一场演出中,也只有这一部曲目。当晚,在尼尔森斯的执棒下,乐团演奏出柔和的弦乐旋律。这部作品风格大开大合,爆发性强的地方,铜管和定音鼓的演奏震撼人心;而在轻缓的地方,弦乐的拨弦配上双簧管的旋律,扣人心弦又带有淡淡的哀伤。演出中,虽然圆号的发挥略有小瑕疵,但乐团的整体风格令人赞叹。

  优秀的演绎总让人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全场唯一的曲目终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掌声、尖叫声、叫好声,首次登台大剧院的尼尔森斯受到了偶像级的待遇,他三番五次被请出来。或许因“布五”太过“大部头”,乐团并没有返场,看着他们离场,观众才恋恋不舍地起身离去。“尼尔森斯是一个好指挥,他动作不大,却充满内在的音乐,他站在台上就像一个列车上的弹簧,内藏强大的冲击力和音乐弹性,不是那样直接,总是那样经过舒适的‘减震’后再出来,音乐很神奇。”音乐会结束后,乐评人景作人这样评价。

  6月9日晚,尼尔森斯继续率领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上演了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从头一天的德奥作品跨越到俄式风味,乐团再一次表现了他们强大的驾驭能力。(本报记者 韩轩)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