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林则徐在北京》将演 多维展现林则徐

2019-06-04 08:11: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180年前,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年后,北京曲剧团宣布推出新创剧目《林则徐在北京》,年青一代主创们将在舞台重现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禁毒精神和爱国情怀。

  作为北京地方剧种的曲剧,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擅长表现北京题材作品,《林则徐在北京》主创团队将故事聚焦在林则徐踏上禁毒之路前在北京呆的二十多天。据史料记载,林则徐在北京时,道光皇帝曾多次面见林则徐,但他们的谈话内容并没有相关资料明确记录,而这也为剧本内容提供了自由的空间。该剧编剧张帆在借助真实史料的基础上,参考民间故事,与林则徐禁烟的事迹相结合,讲述了在鸦片流毒甚广、内忧外患的大清,林则徐上书道光皇帝请求禁烟,接密旨来到北京,多次君臣面谈共商大事。

  中国人对林则徐似乎再熟悉不过,脑海里也有一个固有的形象,这部剧致力于塑造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林则徐。剧中饰演林则徐的青年演员李相岿表示,这部剧并非为标新立异而去演绎一个不一样的林则徐,他依然是刚正不阿、为了国家“置祸福荣辱于度外”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但同时又从父亲和丈夫的维度展现了人们并不熟悉的林则徐。

  北京曲剧的声腔是以单弦牌子曲为主体素材,兼收各类大鼓、小曲的音乐,借此传递浓浓的北京味儿。《林则徐在北京》中的唱段以尽量体现北京曲剧本体曲牌和原汁原味的唱腔为创作标准。为了寻求古意,还挖掘出一些很多年没有用过的曲牌。

  该剧将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首演。(记者 牛春梅)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