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部影片汇聚上海 “光影盛宴”发出激情邀约

2019-06-04 08:20:21|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近4000部报名影片铺展11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文画卷;500余部展映影片六成为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千部电视节目呈现52个国家和地区的斑斓风情,一举拓展了视角的广度。孟夏时节,全球影视人汇聚上海,带来双双创下新高的电影和电视报名佳作,一场覆盖全城的光影盛宴向所有人发出邀请。

  每年6月,照例是全球影视人飞往上海的时间。而2019年的一年一聚又注定是特别的,因为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0周年,今年的影视节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后国内第一个影视行业的盛会。6月3日,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世界影视,中国主场,上海气质”为关键词,透露了影视节在这关键一年的关键亮点。

  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将于6月10日至24日举行,15天会期,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将贯穿始终;聚焦亚洲的“SIFF ASIA”将全面升级;为中国影视产业提供工业支持、人才支撑的体系建设将成论坛热点……这些成果都将与人民大众共享。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签署全新的合作交流计划

  ——“亚洲”元素全面凸显,为全球影视人搭建交流互鉴平台

  最新数据显示,本届上海电视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展映作品数量实现了“双井喷”:角逐白玉兰奖的参赛作品达到1000部,海外参赛剧数量翻倍,而过去几年,这个数字一直徘徊在800部;电影节方面,报名影片数量在连年增长的前提下,又比去年增加了517部,总数近4000部。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热情,连戛纳电影节也自叹弗如。数量提升背后,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作为全球影视交流平台的重要地位,正不断凸显。

  不少影迷发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中,不但能看到影视大国的经典之作,一些相对冷门却能给人带来惊喜的小语种佳作更是不少。这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的办节定位有关。凭借鲜明的定位,上海国际电影节已在亚洲电影人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这一次,有3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772部影片报名参展,占总数的44.7%。

  为进一步突出“立足亚洲”的办节效应,今年的电影节展映板块中,更是首次出现了五个亚洲国别电影系列展。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国、印度风情和日本电影周纷纷亮相,与之相呼应的还有更重学术梳理性的“亚洲传说与现实”展映系列。展示影视成果之外,上海国际电影节亦为电影人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在电影市场中,“聚焦伊朗”和“聚焦泰国”项目为两国电影人提供了洽谈合拍合作的平台;今年首设的亚洲电影沙龙,则邀请亚洲电影业界权威人士与亚洲电影新人展开对话,增进亚洲电影的沟通互动与合作。

  与此同时,由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启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等国际重量级合作正在持续升温。今年电影节首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签署全新的合作交流计划。此外,上海国际电影节与戛纳的合作也将进一步深化,“影展精粹”展映单元新设“戛纳零时差”系列,观众能继续享受戛纳获奖佳片“抢先看”的乐趣。

  “光影七十年”贯穿始终,亮出上海优化影视营商环境的努力

  ——助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为影视新人提供了阶梯型发展机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回望七十年中国影视发展历程,探讨新起点、再出发的无限可能,是贯穿本届上海电视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题。作为中国一大影视盛会,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对于助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又有了更多方案。

  今年影视市场的调整,便直观体现出电影节提高影视产业交流效率的务实态度。据悉,今年来沪参与影视市场的不仅有传统的影视制作,还有包括海南电影节、厦门电影节等在内的国内影视节展同行。组委会还将更多展示、分享与交流机会留给了长三角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影视节组委会。电影投融资项目、电影人才培养、影视拍摄服务,以及长三角影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外合拍等产业新鲜话题都将成为影视市场焦点。

  作为正在打造“五个中心”和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上海,将在影视节期间亮出一系列优化影视营商环境的举措,助力中国影视产业尤其是电影工业的发展。松江科技影都2019战略布局将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届时,影视人将从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的角度,探讨影视企业的落地以及高科技影视摄制基地的建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联盟也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宣布启动,这意味着长三角将成为亚洲影视最大拍摄取景区域。

  影视人才培养亦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点关注领域。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与咪咕视讯进行战略合作,发起短视频“探索”单元,与今年新设的创投训练营一同登场。至此,由短视频“探索”单元、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构成的“六级递进”模式正式诞生,为影视新人提供了阶梯型发展机制。

  公益惠民服务持续升级,行业盛会更是观众的狂欢

  ——高科技银幕+强视效影片提供国际一流观影享受

  上海电视节期间,将有37部中外优秀作品在上海电视剧频道、纪实频道、哈哈炫动频道和艺术人文频道展播。与此同时,“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也将从6月8日起在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当代艺术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四个市民活动场馆举办,为27部海内外优秀影视作品推出32场放映活动。此外,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东方明珠Cinex、松江美术馆中也将推出“白玉兰导赏”VR体验展,活动在展播24部VR作品的同时,还将邀请一批剧组人员与市民互动。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将有约500部中外影片展映,范围覆盖全市16个区47家电影院。为让观众足不出“沪”享受世界一流的观影体验,组委会在18家拥有高科技银幕的影院里安排强视效影片展映。而在“光影记忆,时代经典”特别单元里,经典影片《三毛流浪记》经过修复之后,将以公益惠民方式在上影广场举行首映。

  与此同时,上海电视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文化溢出效应也在不断放大。一批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特色影院,以及采用杜比全景声、LED屏等高科技设施的影院,正在成为上海旅游路线中的新地标;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向全球影视机构推荐的189个上海拍摄取景地,则为上海市民感受都市魅力提供了全新视角。

  三部中国影片入围“金爵奖”剧情片单元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的金爵奖剧情参赛片中,有三部中国影片入围。

  《兄弟会》

  国家/地区:俄罗斯导演:帕维尔·龙金

  《梦之城堡》

  国家/地区:伊朗

  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

  《逃离小镇》

  国家/地区:墨西哥

  导演:盖尔·加西亚·贝纳尔

  《天助吾友》

  国家/地区:意大利

  导演:赛尔乔·鲁比尼

  《呼吸之间》

  国家/地区: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导演:迪托·钦察泽

  《第四泳道》

  国家/地区:巴西

  导演:埃米利亚诺·库尼亚

  《一首小夜曲》

  国家/地区:日本导演:今泉力哉

  《生日》

  国家/地区:德国

  导演:卡洛斯·A·莫莱利

  《痴梦芭蕾》

  国家/地区:巴西

  导演:阿伦·戴伯通

  《拂乡心》

  国家/地区:中国

  导演:秦海璐

  《罗莎》

  国家/地区: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导演:卡蒂娅·凑丽娅

  《光影守护者》

  国家/地区:哈萨克斯坦

  导演:叶尔梅克·图萨诺夫

  《春潮》

  国家/地区:中国

  导演:杨荔钠

  《木生日光下》

  国家/地区:印度

  导演:比朱·达摩达兰

  《铤而走险》

  国家/地区:中国

  导演:甘剑宇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记者 张祯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