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春苗行动”开幕

2019-06-03 08:06:2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第八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六一期间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拉开帷幕,儿童歌剧《白雪公主》为这次戏剧盛会开启一扇精彩的艺术之门。此次展演将于今年6月至8月带来20台40场优秀儿童剧演出,为孩子们的火热夏天留下一番清凉且美好的回忆。

  “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已举办七届,一直致力于培育展示精品儿童剧,曾被首都精神文明办授予“首都十大品牌活动”称号。

  入围本届“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展演的20家参演院团,不仅包括以国家大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为代表的在京院团,还包括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广西木偶剧团等。为了给孩子们打开一个更宽广的世界,本届展演共分为三个单元:“传统文化传承”“原创力量升级”“国际视野拓展”。

  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进行创作的儿童舞台剧,是本届展演最为突出的特点。儿童剧《偶王归来》《毛猴谣》《汉字王国之成语秘境》《披上狼皮的羊》《月亮上的妈妈》《我们是秦俑》,杖头木偶、毛猴、汉字、秦俑等元素融入剧目之中,分别从传统艺术、文化、历史等角度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儿童古典歌舞剧《木兰从军》则融合戏曲、武术、杂耍、唢呐、木偶等传统艺术形式,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向孩子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粹。

  一边是传统,一边是国际,“春苗行动”注重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国际视野拓宽”单元强调艺术广度,多部具有国际视野的儿童舞台剧将陆续登台,不仅给孩子们全新的观剧体验,也帮助家长们“找回童年”。由加拿大瞬间剧团出演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让木偶与真人交互演出;西班牙立剧团带来的《Loo,随风而行》从五官去激发孩子的感受力,唤醒孩子的童真天性;英国赛乐门环球戏剧制作公司全新打造的音乐剧《马达加斯加》,让青少年观众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走近非洲,了解动物、地理知识。本单元除了原版引进的作品之外,还有以经典童话故事为基础进行编创、由中西方艺术家联合打造、充满异域风情的儿童舞台剧,如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儿童剧《巨人的花园》《七色花》。

  此外,“原创力量升级单元”将展现当下国内儿童剧原创的水准。《我们都带刺——奇尼和小伙伴们》《火光中的繁星》《体育场的流浪猫王》《老狼狂想曲》《树洞的秘密》等儿童剧,从不同角度展现儿童成长的主题,既贴近孩子们的现实生活,又经过舞台的提炼与升华。(本报记者 牛春梅)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