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呈现施光南创作历程

2019-05-30 08:15:08|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从  《祝酒歌》到《在希望的田野上》,作曲家施光南在改革开放之后激情迸发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对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重要注脚。前昨两天,本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亮相上海文化广场,浙江歌舞剧院携手浙江交响乐团,唱响“改革先锋”施光南为人民创作的音乐人生,为观众吹来了改革开放新时代田野上的希望之风。

  “你深深地爱着,这片多情的土地……每当想起你,就唱起你的歌……”歌剧抒情的旋律与施光南创作的不朽经典交织,勾起了一个时代刻骨铭心的回忆。演出结束,全场响起大合唱,不少观众都热泪盈眶。“施光南是几代中国人心目中的大IP,每个人的人生故事,都能与他的音乐找到对应的情感关联。”导演李伯男表示。

  英年早逝的施光南留下了许多广为传唱的优秀作品,如何对这些丰富的创作进行取舍,并与歌剧的原创歌曲融合,成为主创面临的一大考验。曲作者刁玉泉深感“忐忑不安和幸福感交织”,在一年的创作期内,他晚上睡觉的时候都在想旋律,一有灵感就披件衣服起床记下来,常常睡不好觉。为了表现施光南对人民和祖国深挚的热爱,延续他将个体生命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创作精神,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施光南故地浙江金华金东区采风,与他的生前好友交流,体会艺术家的心路历程。

  在此过程中,施光南的妻子洪如丁提供了很多以前人们并不了解的、在施光南传记作品中也没有提及的事例。比如《打起手鼓唱起歌》的创作,恰逢洪如丁生日和施光南下放前夕,它既是甜蜜的礼物,又是离别的行囊。当施光南终于得以从天津回到北京,结束夫妇长期两地分居,拿到调令当天,施光南就把几年往返于北京天津的火车票都撒在海里。这不仅意味着家人的团圆,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他的艺术迎来第二个春天。在施光南的艺术人生和祖国命运紧紧相连的瞬间,主创直接选用了《多情的土地》《在希望的田野上》等重要创作,让音乐在人物命运的悲喜中,把戏剧效果最大化,涤荡观众的心灵。

  为了将施光南的精神和旋律化为舞台上一个个高光时刻,将感动传递给更多观众,施光南的饰演者薛雷专门请教了几位与施光南相熟的作曲家前辈,了解施光南含蓄而深刻的精神世界,反复斟酌眼神、动作,洪如丁女士都感慨他的表演让人“仿佛看见了光南”。施光南女儿的扮演者陈盼盼,则在剧中听到施光南去世消息时,主动增加了一个下跪摔倒的动作。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直接摔在地上,她每次演出都会蹭破膝盖,腿上总是有淤青,“情绪悲伤到了极致,我觉得自然而然就应该这么做,演出结束后才发觉还挺疼的”。(记者吴钰)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