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乐团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2019-05-30 08:06:1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继柏林爱乐乐团之后,6月8日、9日,又一世界顶级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将登台国家大剧院舞台。布商大厦,难道这是个被企业冠名的乐团?相关专家表示,这是对这支交响“天团”的天大误会。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蒋一民介绍,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中的“布商大厦”,对应的德文意思是“布匹交易的场所”。这支乐团成立于1743年。1781年时,一个交易布匹的场所改建为音乐厅后,乐团入驻,也就冠用了这个名字。蒋一民说,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它的名字在德国人乃至世界古典乐迷心中都非常响亮。

  在乐团此次来华巡演前,到底该用什么中文译名还纠结了一番。巡演项目经纪人周皓介绍,“曾经有人直接音译,叫它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不过我们觉得也不太好。”据悉,自从乐团确定了来华巡演,曾在一整年的时间里思考译名。最终,他们还是决定使用约定俗成的“布商大厦”译法。

  在周皓看来,这种独特的命名反而显示了该团独一无二的特色。该团诞生在作曲家巴赫的时代,当时还没有什么其他的交响乐团,更没有像“爱乐”“广播交响”之类的起名规范,但是,这个团几乎见证了巴赫以后所有德国作曲家的诞生,还首演了贝多芬、舒伯特、门德尔松、勃拉姆斯等一大批作曲家的作品,说他们推动了交响音乐的发展一点不为过。这次他们在新任音乐总监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的执棒下,来京上演布鲁克纳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他们也是第一支完整演出布鲁克纳及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全集的乐团。

  据悉,该团在开票后销售很好,这说明不少乐迷专门在等他们。(记者 韩轩)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