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合唱节开幕 新老歌者合唱“你好,祖国”

2019-05-27 08:13:46|来源:新华网|编辑:于晓萱

  从经典歌曲《爱我中华》《在希望的田野上》,到原创歌曲《北京赞歌》《大运河》,5月24日下午的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内人潮涌动、歌声飞扬。100支合唱团近5000名合唱爱好者唱响经典,唱出时代新声,拉开了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合唱节的序幕。

  本届北京合唱节体现出主题鲜明、艺术性、群众性等特征。

  由廖勇作词、张全富作曲、孙兢兢改编、全体合唱队员合作完成的歌曲《你好,祖国》一唱响,便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参与开幕式的合唱团来自北京市16个区,既有成立十多年的老牌合唱团,也有近年来在文化部门的政策扶持下涌现出的新合唱团体。演出者中既有资深的合唱从业者,也有刚刚入行的合唱新人,有儿童演唱者,也有花甲老人。

  伴随《五星红旗》的乐声,全体近5000人的大合唱震撼人心。特别是当一面长18米、宽12米的五星红旗从舞台后方流动着拂过现场每一位观众上方,他们不约而同地起立,举手触摸红旗,一些老人眼角湿润了。

  开幕式上的经典老歌勾起了观众的回忆。60后观众陈露萍一边跟随旋律唱和,一边打着节拍,“当《在希望的田野上》《天路》这些熟悉的旋律响起的时候,回忆的阀门打开了,歌曲的旋律好听,歌词也是我们的心声。”

  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介绍,此次开幕式演唱曲目中不乏原创。《爱国歌》《中国少年》等是为青少年合唱爱好者创作的主旋律作品;颇具地域特色的《北京赞歌》《大运河》等原创歌曲,歌咏了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也描绘出新北京的壮美蓝图。(记者 张漫子、乌梦达)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