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餐厅》:有生命力的综艺节目

2019-05-17 08:52:54|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编辑:武若曦

  把悲情的病痛变成快乐的综艺,温情而坚强,从残酷现实出发又不失温暖。

  近期上线播出的一档叫《忘不了餐厅》的节目,成为综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两期节目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4分。《忘不了餐厅》节目更是戳中了无数观众的泪腺,让观众一会儿哭一会儿笑。(5月15日《北京日报》)

  这是一家很特殊的餐厅,服务员是5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担任店长的黄渤是配角,负责观察和记录。应该说,《忘不了餐厅》演的是别人家的老人,但也是我们自己。据报道,全世界每3秒会新增一位认知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症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伴随着大脑功能退化,他们可能会逐渐丧失记忆、自理能力,甚至丧失情感。《忘不了餐厅》是社会现实的棱镜,折射出最严肃的社会问题。

  《忘不了餐厅》把悲情的病痛变成快乐的综艺,温情而坚强,从残酷现实出发又不失温暖。正如黄渤所言,开这家餐厅对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认知训练,“欢笑之余,让我们认知这种病症存在的普遍性,也希望看到节目的老人能更加坦然地面对自己。”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很多时候,由于现实的残酷,我们很难把家中一老当成一宝,就连综艺市场原来也没有“银发族”的一席之地。很多综艺市场都是迎合年轻人的,即使有老人也是年轻人的陪衬。换言之,社会上对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漠视甚至歧视。然而,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为老年人服务的产业或文艺市场越来越大。《忘不了餐厅》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和他们的所思所想,是选对了路子,是符合现实需要的综艺节目。

  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需要社会关注。《忘不了餐厅》有极强的生命力,真的是让人忘不了。这是一档愉悦老年人的综艺,也是愉悦年轻人的综艺,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更好地思考人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