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作品《大清首富》入围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2019-05-15 11:12:01|来源:未来网|编辑:武若曦

  5月11日,中国作协发布了“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阿里文学作家阿菩新作《大清首富》(出版名《十三行》)成功入围未完结作品年榜。此前,《大清首富》还成功入选“2019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

  (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未完结作品上榜作者领取证书并合影 图片来源:中国作家网)

  《大清首富》于去年9月开始在阿里文学连载。小说以清朝时期著名的广东十三行为创作蓝本,通过对十三行及主人公家族史发展的描写,呈现了清代中国对外贸易以及商业发展的画面。通过十三行发展的兴衰荣辱,折射出整个大清帝国在当时的发展状态,以小见大,映射出清代社会、文化,特别是商贸变化的百年发展史,是不可多得的近代商业贸易史题材小说。作者阿菩凭借对历史、地理和人文等知识的深入掌握,让小说在真实历史的背景下,看起来更有纵深感和厚重感。

  广州十三行是清朝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由于特殊因素而产生的一个特殊产物,是一个极富魅力的地方。从康熙到咸丰,无数人在其中奋斗、挣扎、自强、斗争,其经典型的故事和历史,绝不亚于晋商和徽商的精彩,甚至还呈现出更丰富的世界性内容。

  阿菩在讲述《大清首富》的创作初衷时表示,“我希望能创作出类似‘乔家大院’、‘红顶商人胡雪岩’那样的经典作品,将其真正的影响力拓展到千家万户,让广东文化、岭南文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这颗遗珠通过文学作品大放异彩。”

  依托阿里文学的生态资源和版权运作能力,《大清首富》上线后很快就制定了衍生计划。据悉,知名导演杨文军将亲自操刀进行影视版的改编。实体书第一部也由花城出版社出版,今年6月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阿普认为,《大清首富》可以展现出广州的历史地位和金融传奇,将粤商的风骨、岭南特色、南粤文化传承并推广开来,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进行深刻挖掘,对湾区人民勤劳勇敢,不懈奋斗以及勇于冒险等精神进行深入描写。

  阿菩,原名林俊敏。阿里文学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成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代表作《山海经密码》《边戎》《东海屠》等。《大清首富》是他签约阿里文学后的最新作品。目前,小说还在书旗小说火爆连载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