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浩然铁军》6月首演 广东元素贯穿全剧

2019-05-15 08:06:48|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于晓萱

  彩排现场

  广州芭蕾舞团根据黄庆云的长篇传记小说《刑场上的婚礼》改编而成的大型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将于今年6月13日首次登陆广州大剧院公演。该剧将芭蕾艺术与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传统相结合,对时代的主旋律进行弘扬,对人物的心理和情感进行深入发掘。5月14日,该剧执行编导舒琴表示:“该剧融合芭蕾艺术和中国意蕴,广东元素贯穿全剧。”该剧的多位90后演员也表示在排练该剧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据广州芭蕾舞团透露,本次首演过后,8月《浩然铁军》将赴北京天桥剧场演出。

  以女性视角切入,经过数次打磨90后演员不断成长

  《浩然铁军》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了革命伴侣周文雍和陈铁军宁死不屈,在广州红花岗畔英勇就义,谱写生命与爱情绝唱的动人故事。“铁军”指的是故事女主人公陈铁军,而“浩然”二字则道出了该剧的精气神。与其他同题材艺术作品不同,舞剧《浩然铁军》以陈铁军的女性视角为切入点,展现了一位富家闺秀蜕变成为革命战士的成长历程,塑造出了中国女性柔美却不失刚强的英雄形象。

  执行编导舒琴表示,团里特地去周文雍、陈铁军的故乡采风,将故事整体还原,去揣摩其中的细节。“回到剧目创作,将人物形象丰富了,增加了姐姐妹妹的情感和成长。特别设计了陈铁军的名义丈夫这样一个反面形象,从另一个角度去反映陈铁军的成长。” 舒琴说,“从现当代的审美视角重新诠释和演绎这部戏,既是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同时也让年轻一代人对这个故事感同身受。”

  《浩然铁军》的主创多是年轻人,主演基本上都是90后,他们表示对这样的主旋律题材很有感触,“我们都流着中国人的血,情感是共通的,为国为民的精神是永恒的。”饰演小战士梁青的张洋如此表示。

  去年11月20日,《浩然铁军》在广州芭蕾舞剧院第一次合成试演,完成了整个舞剧的雏形。近半年来,该创作团队广泛听取各路专家学者的建议,经过反复商讨以及多次修改打磨,终于决定在今年6月13日首次公开亮相广州。

  这些90后的演员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磨练。黄百茂在剧中饰周文雍,他说:“开始对人物的层次感把握得不好,这半年来,编导不断抠戏。现在能抓到人物的精髓和特征,在什么情况下表达什么样的力量和情感都能从容应对。”

  方阿芳饰演陈铁军,“演这个角色对我是一种挑战。古典芭蕾和中国舞的视觉冲击不一样,古典芭蕾比较‘端着’,中国舞则轻灵一些。我在其中不断体会,也在不断成长”。

  舒琴表示,“抠戏时,我通常和他们讲故事,将现代90后会发生的事情代入剧中,融入了现当代的审美哲学,这些年轻演员一下子就能进入其中”。

  广东元素贯穿全剧,融合芭蕾艺术和中国意蕴

  陈铁军与周文雍的故事被许多艺术门类演绎过,但从未以芭蕾舞剧的艺术形式进行表现和演绎。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表示:“同样的题材有不同的做法,《浩然铁军》以古典芭蕾审美为主,结合现代和古典的舞蹈语汇,用芭蕾舞剧的艺术形式来表现陈铁军和周文雍的故事,是这个题材的一次创新,也是一次中国芭蕾舞剧的全新体现和艺术创新。”

  舒琴表示,新改版的《浩然铁军》从舞蹈元素的运用、舞美风格的设计到背景音乐的创作,都加入了岭南文化元素。如在舞段中增加了广州番禺的鳌鱼舞、珠村的乞巧和鸡公榄舞段,在舞美布景上参考了陈家祠、骑楼等岭南建筑特点,在人物设计上还原了当时粤绣女、洗衣女的形象,而结合了粤式神龛台设计的新婚花轿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功效……这些特有的文化元素的加入不仅体现了广东地区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更是对岭南传统舞蹈的继承和弘扬。据透露,为了达到舞剧场景还原的真实度,《浩然铁军》的创作班子在舞美设计上大做文章,利用灯光效果营造出时空与场景的完美转换,加强意境对舞段的烘托,让舞美更好地辅助剧情的发展,使作品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得到显著的提升。

  该剧的服装设计和舞美设计都很前卫、时尚。舒琴说:“比如,剧中道具有陈家祠屋顶的雕饰,舞美师韩江老师在外加了一个玻璃罩,灯光一打,就非常的通透,很有现代感。”

  据悉,除了《浩然铁军》,广芭原创现代芭蕾舞剧《布兰诗歌》也将于6月11日~12日登陆广州大剧院演出,8月受邀前往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演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