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全球征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踊跃申报

2019-04-30 07:59:15|来源:光明日报|编辑:于晓萱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启全球征片后,收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机构共1875部申报作品,比去年增加506部;“一带一路”主题将贯串今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节涌现的一批现实题材国产新片,搭乘“一带一路”电影巡展的快车,送往世界各国电影节。更多国家和地区电影节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让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逐渐朝“工笔画”方向做细走实。

  去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近一年来,又有孟加拉国、伊朗、黎巴嫩、以色列、乌克兰等国的7个国际电影节申请成为新成员,使得这个联盟的成员机构扩展到了33个国家38个成员机构。“朋友圈”的扩容、壮大,为“一带一路”沿线和参与国家、地区的电影机构、电影人,提供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平台。

  去年9月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借助这一平台开启“一带一路”电影巡展,半年多来,已成功将《阿拉姜色》《柔情史》《矮婆》《疲城》《女他》《无双》《空山异客》等一批中国新片和影人推送到各国电影节展映、交流。更多中国电影在国外电影节展现光芒,引起了欧洲电影市场的浓厚兴趣。各成员机构之间也积极展开沟通与合作,产生了不少实质性成果。去年11月,开罗电影节通过与莫斯科电影节合作,举办了“聚焦俄罗斯”系列影展;今年1月,白俄罗斯明斯克电影节与新西兰电影委员会进行互动,就双方的人才交流和影片推荐,达成合作意向。更多的电影节也在“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合作框架下,围绕影片互荐、人才交流、成果共享等进行互通共商,积极寻找新的合作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推动下,通过电影开展文明的交流互鉴,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和参与国家、地区越来越多电影人的共识,促使各国电影文化在彼此的电影节之间畅快流动。据悉,目前上海国际电影节已开始电影展映的影片初选。今年的“一带一路”电影周除了展映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参与国家、地区众多优秀影片,中外影人还将与中国影迷现场交流观影感悟;电影大师班将邀请来自伊朗、以色列、菲律宾、西班牙的电影人,就导演、编剧、表演、作曲等与观众分享创作经验。为了让“一带一路”电影项目增加产业落地机会,电影节将首次组织市场放映,邀请国内外20余家电影发行公司代表现场观摩、面对面洽谈,切实促成交易与合作。“一带一路”电影项目签约仪式和合作论坛,目前已征集到希腊、哈萨克斯坦、多米尼加、新西兰、伊朗、俄罗斯等国的合作项目。(记者 颜维琦、曹继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