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剧精品排行 传统文化与现实主义回归成主流

2019-04-26 08:26:05|来源:文汇报|编辑:梁宁

  上海电视节组委会日前公布了“2019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入围名单,并宣布将于今年6月发布权威榜单。令业界眼前一亮的是,在这50部入围的互联网作品中,架空历史的玄幻故事很少,承载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故事成为不容忽视的大多数。

  这一特点在网络剧领域最为明显。在入围名单中,《古董局中局》与《黄金瞳》两部作品默契聚焦的古董行业,在国产网络领域实属罕见,剧中充满新意的故事表达又成为传统文化创意传播的有益实践。《古董局中局》从多年前的一桩“佛头迷案”讲起,牵扯出古董界权威世家的利益纠葛,鉴宝寻宝的主线背后更隐藏着一段感人的护宝故事;同为鉴宝题材的《黄金瞳》则在故事创意上更为年轻化,讲述了一位小职员机缘巧合得到一双可以看穿万物的“黄金瞳”,由此展开了一场在古董界的奇妙冒险。

  传统文化之外,网络剧也迎来了现实主义的回归大潮。入围的《北京女子图鉴》以一位“北漂”女孩的视角展开,照见的是当代女性的职场奋斗与情感生活;《独家记忆》与《忽而今夏》将镜头推到了青涩美好的校园中,青春的悸动打动人心;《韩城》则聚焦生活中不常见的英雄主义,讲述主人公与黑势力作斗争的故事,硬汉派风格分外吸睛。

  在网络综艺领域,入围的作品则表现出一种更为开阔的选题眼光。入围名单中,既有说唱、灌篮、铁甲、太空科技等深耕年轻文化的细分领域之作,也不乏关注阅读、文艺、情感、职场、社会、心理的访谈类、辩论类、慢综艺类精品。这些作品在为观众提供娱乐之外,也担负起了传递文化与价值、促进代际交流的责任,不啻为对网络节目社会意义的有益探索。(本报记者 张祯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