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有守 方得始终——导演李小平从歌舞剧《昭君出塞》说起

2019-04-25 16:00: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卜卫军):4月26日至5月1日,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邀约作品李玉刚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将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六场,并将于今年6月开启世界巡演之旅。该剧导演李小平在采访时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团队将东方意境与经典传统相结合,将出塞之路的恢弘大气与艺术风格浓厚的精致舞台剧合二为一,以动人的故事,华丽的舞美,优美的歌剧从每一个细节刻画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昭君。

摄影:卜卫军

  在介绍《昭君出塞》剧情时,李小平导演表示,歌舞剧将主人翁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讲述的是在原乡祖地王昭君儿时记忆中最美好、最自在的时光。在此阶段,李小平导演将王昭君的个性落脚于还未曾谋面的广阔草原,是“有某种偶然下的必然,是自由的、奔放的、开阔的,是敬天地的。”

  第二阶段描写了王昭君进入汉宫,以及她人生中最身不由己的一段经历,李小平导演称之为“华丽鸟笼的生命阶段”。再后来,王昭君接受和亲,成为一个历史命题。在出塞的过程当中王昭君始终惶惶不安,历史上,去往草原的路途她走了一年有余,随行人员的折损率达到了70%。

  第三阶段描述的是王昭君最后在草原何以成为“草原母亲”这一意象,后世传说中,位于呼和浩特市南郊的青冢常年郁郁葱葱,象征她的生命永不坠落。歌舞剧用了一个翱翔的舞蹈建立起她悠游在大草原的生命历程,最后,在晚年时,昭君回望自己这一生说:“历史把我带到这里来,我的个性选择了我在这里安身立命,我爱这块土地。”

  在谈及《昭君出塞》作品创作时,李小平导演介绍说,戏剧走到现在,吸引观众不能简单地靠取悦年轻人,创作者应该有坚守,让自己静下来,有思考,他说:“我觉得先承认所有文化的大门类里是有审美门槛的,承认你的存在性,京剧本身是从主流文化到非主流文化,到文化,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你还想把它拉回主流文化,你让现在的流行音乐怎么办?”李小平导演认为,好的作品给观众的感受是电影院无法给予的,因此创作时必须要找准对话的观众。一边想着把故事讲得很高妙,一边想着做好市场普及,结果肯定是违和的。

  另外,在李小平导演看来,作品的故事性是吸引观众的一个关键,他说:“夯夯实实、起承转合地给受众讲完故事,将叙事节奏、表演节奏以及情感节奏全然展现的时候,观众没有理由去抗拒你,而且你还可以很尊严地不迎合他们,当你把这些东西一次、两次、三次地传递给观众,当他们信任你的时候,就非常愿意来到剧场跟你对话。”

  在谈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如何结合的时候,李小平导演说,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作品过分地强调了外在元素的现代性,较少作品能够让观众得到感官与心灵上的平衡。而《昭君出塞》更多地关注于故事情节,在舞台上,“在这么简约的空间里把人统统拿开的时候,昭君站在那里,一举一动都牵系着故事往哪走。不要将自己伟大化、华丽化,应该把内心的部分通过作曲家的美妙旋律、歌手漂亮的声音去做一个诠释。人物原型加我造就的新观点,才叫诠释,如果对人物没有诠释性就谈不上在演,用其他的载体去演,要比剧院热闹得多。”

  李小平导演来自宝岛台湾,曾执导《金锁记》、《百年戏楼》《春江花月夜》、《醉心花》、《草民宋世杰》等多部优秀作品,并凭借《大稻埕》斩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据介绍,在《昭君出塞》中,除李玉刚扮演王昭君以外,其他的演员分为歌剧演员和舞蹈演员。为了表现草原上那种浑然天成的豪迈与帅气,男性舞蹈演员全部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