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交响乐团将在上海首演谭盾新作《九色鹿》

2019-04-19 08:15:21|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将率费交再登东艺舞台。(资料照片)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5月26日晚费城交响乐团将再度来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携手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演绎三首中外曲目——谭盾声乐协奏曲《九色鹿》、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和西贝柳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届时,歌唱家雷佳、钢琴家张昊辰也将助阵“费城之声”,共谱中外音乐文化交融的华章。

  费城交响乐团是首个在新中国演出的美国乐团。1973年,费交在北京、上海开展多日巡演,以精湛的演奏水准让中国观众领略了“费城之声”。当时,中国钢琴家殷承宗携手费交奏响钢琴协奏曲《黄河》,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美谈。自1973年首次访华之后,费交又造访中国超过10次。2016年,费交与东艺签署五年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该团频频访沪,用音乐与上海对话。

  作为中美建交40年的见证者,此次费交再访上海,音乐会选曲不仅包括西方经典,更有中国当代作曲家的新作——谭盾声乐协奏曲《九色鹿》将在沪世界首演。该作灵感来自敦煌壁画,这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之一,曾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改编为动画片。在谭盾的创作下,这部作品重新阐释了“九色鹿”的传说,并加以升华。作品将以声乐协奏曲的形式展现,而这种形式在国内舞台并不多见,原因在于对独唱演员的技术要求极高。音乐会上,《九色鹿》将由歌唱家雷佳首演,观众可以关注她如何将女高音的丰富细腻与交响乐团的宏伟磅礴相互融合,并在叙述与抒情之间自由表达。

  此次演出曲目中的另外两首西方经典,风格各异,是两位作曲家的代表作品。《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是俄裔美籍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创作于1934年的单乐章钢琴与管弦乐协奏曲,该作取材于帕格尼尼的第24首小提琴随想曲,在同一音乐主题的基础上展开多次变奏,展现了作曲家笔下优美的大自然和民族精神。从上海走向世界的90后钢琴家张昊辰届时将与费交共同诠释这部作品。

  芬兰民族乐派作曲家西贝柳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完成于1902年,是奠定作曲家日后创作风格和道路的里程碑式作品。其中第四乐章由弦乐声部奏出的第一主题宽广有力,被人们称为“胜利的赞歌”,表达了“芬兰必将挣脱枷锁”的愿望。西贝柳斯在这部作品里以具有民族精神的旋律和节奏,展现了自己对祖国文化和大自然的热爱。(记者 姜方)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