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举行艺术电影论坛 艺术影片要重视档期选择

2019-04-16 08:07: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因“艺”而聚,为“艺”发声,4月15日下午,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艺术电影论坛举行。这一论坛去年才开始设置,今年就已跃升为电影节六大主论坛之一。除了畅聊艺术电影的创作与宣发,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还在论坛上发布了今年的展映计划。

  艺联

  发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罗马》

  据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介绍,截至4月8日,全国艺联已经通过专线放映、联合放映、影展等形式放映80部影片,目前在全国248个城市已拥有3222家加盟影院、3795块银幕。

  2019年,全国艺联将推出三个主题系列放映计划。其中,“大师季·雕刻时光”将展映去年威尼斯金狮奖影片、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罗马》,万玛才旦新片《撞死了一只羊》,2017年柏林金熊奖影片《肉与灵》;“音乐季·艺术人生”以展映记录和描绘杰出音乐人传奇经历的影片为主,包括讲述歌剧女神玛丽亚·卡拉斯的纪录片《卡拉斯:为爱而声》、关于法国天后歌手达琳达的传记片《达琳达》、讲述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一段经历的《音乐家》;“新秀季·新锐巨浪”致力于推广国内外新锐导演的优秀作品,包括法国影片《监护风云》、伊朗影片《筹款风波》、中国导演杨明明的《柔情史》。

  今年全国艺联还将特别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展”,展映新中国成立70年间的优秀国产影片。艺联的各加盟影院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策展,灵活排片。

  宣发人士

  艺术影院数量应少而精

  没钱又没卖点的艺术片要怎么做宣发?论坛最后,来自一线宣发的几位行业巨头畅所欲言,分享了他们对中国艺术电影推广的心得。

  黄群飞从影片、影院、宣发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现在每年发行国产影片400多部,其中大概百分之十几是小成本、偏文艺的影片,再加上如果多引进一些进口片,特别是欧洲三大电影节获奖影片,一两个星期上映一部其实不难做到。”

  黄群飞还直言,现在艺联加盟影院数量有点过多,而艺术片市场容量并没有那么大,“我们要明白艺术电影永远是小众电影,现在有的影院缺乏忠诚度,我建议艺联从今年开始要筛选,留下几百家就足够了。我们不要以影院数量多而自豪,要少而精,比如《波西米亚狂想曲》全国就几百块银幕,让它‘吃饱’,让它赚钱赚一个月。”此外,他认为目前艺术影片的宣发还是太常规,跟商业片并无太大区别。他觉得艺术片绝不能采用商业影片一下子铺开的手段,而是应该多采用平台上映模式,利用口碑和评论慢慢扩大发行规模。在宣传上,由于艺术片宣发费用低,线下宣传可以尽量精简,最好绑定一家视频网站,利用大数据精准推广。

  “很惭愧,我们是第一家和艺联签战略合同的公司,但是后面经不住金钱的诱惑,总是把精力投到商业影片中。”讲武生坦言,今后要多拿出行动支持艺术影片。

  讲武生首先提出,艺术影片一定要重视档期选择,“无论怎么重视档期都不为过。”其次,他建议宣发人员要重视整个社会的观影情绪,“这个情绪和社会大环境相关联。大家始终很相信自己对消费者的判断和营销力量,其实相比整个时政大环境而言,这些要差很远,因为社会环境的渗透力度、宣传广度、意识形态的表达会给观影情绪带来极大变化。”这几年表现正能量、大情怀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大卖,“小鲜肉”主演的影片不好卖了,都和整体的消费情绪相关。(本报记者 袁云儿)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