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综艺:情感观察节目霸屏 文化类节目守正创新

2019-04-08 10:12:47|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宁

  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有人预言,继偶像养成节目后,综艺市场的2019年将是“情感观察年”。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情感观察类节目持续霸屏,无论是卫视平台还是视频网站,都有不止一档此类节目诞生。聚焦婚姻、恋爱、代际关系,更为接地气的题材很容易激发受众情感共鸣,但题材同质化问题也十分明显。

  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第一季度综艺的爆款出现在了文化类节目品类上,更令人欣喜的是,文化类节目并没有墨守成规,从题材到内容都有所创新和惊喜,《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这类综N代文化节目的豆瓣评分也都高于上一季。

  文化类节目表现强大创新力

  两年前,文化类节目进入市场被大众认可,在政策市场的双向驱动下,文化类节目大量涌现,但数量增长的同时,同质化严重、创新力不足等问题也浮现出来。

  但经过了两年的“野蛮生长”,文化类综艺市场愈发变得理性。2019年第一季度,曾经的文化类节目爆款也都在原有品质基础上,大胆创新,打造出不少亮点。《国家宝藏》第一季曾创造过口碑奇迹,彻底改变了文化类节目说教式的股友印象。第二季节目在保留了原有经典架构基础上,叙事节奏、剪辑节奏更快,年轻态的表达方式还吸引了一大批B站等平台的年轻用户,豆瓣9.2的高评分也高于第一季。此外,《经典咏流传2》、《中国诗词大会4》也在原有基础上做出创新,前者增加了专业诵读环节并补充了真人秀画面,后者“击败体”的全新效果也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一系列老牌文化综艺节目的创新外,第一季度各平台全新推出的文化类节目新品也可圈可点。如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为传统文化赋予了更加绚烂年轻的色彩;安徽卫视《大地艺术家》将艺术气息融入大自然;爱奇艺《国风美少年》则展现古风潮流,探索更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化类节目新方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