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喊“狗血”一边买票?低评分为什么高票房

2019-04-01 08:16:1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梁宁

  台湾催泪爱情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下文简称《比悲伤》)去年11月30日在台湾地区上映,以2.39亿元新台币(约合5202万元人民币)成为台湾年度票房冠军。今年3月14日,该片在中国大陆公映,4天内票房突破3亿元人民币,连续3日拿下单日票房冠军。截至3月28日,该片综合票房已经超过8.6亿元人民币。这部电影改编自2009年上映的韩国同名电影,讲述了两个年轻人相爱不得的爱情悲剧。从《喜剧之王》到《我的少女时代》,再到《前任3:再见前任》,国产爱情电影几乎年年有,《比悲伤》这部曾经不被业界看好的小成本电影,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票房魔力?面对《比悲伤》“车祸+绝症”的剧情套路,观众们一边喊着“狗血”“矫情”,一边却仍攥着电影票泪流满面,到底是为什么呢?

  笔者仔细分析,个中原因大致有三:

  影片的“移情”效果甚佳。人人憧憬完美爱情,都希望“我爱的人比我想象的还要爱我”,但现实并不尽如人意。这部影片在一个半小时里,以强烈的情感、悲伤的剧情牵动并放大年轻观众的情绪,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一个释放和宣泄的机会。

  爱情主题的受众面最广。作为人类永恒的命题之一,爱情能够跨越地域、性别和年龄,最大限度地获得观众的共鸣。反观同期上映的华语影片,高口碑青春片《过春天》、风格化电影《阳台上》等由于题材比较小众,难以满足众多观影人群的需求,无形中为《比悲伤》的票房井喷提供了空间。

  尊重观众的不同立场。业内专家指出,一部电影需要考虑不同观众群体的立场,关键在于其能否在观众群体中形成情感共同体——也许剧情不符合逻辑,但符合爱情的复杂多变特征;也许这样的人物和故事现实中难以存在,但有人愿意去相信这份美好。因此,一部电影高票房和低评分的并存不足为奇,它一定是抓住了某些基本的要素。

  也许我们在祝贺《比悲伤》获得高收益的同时,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增强华语电影的原创性。只有在剧本创作上多下工夫,才能拍出既令人感动又经久不衰的经典电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