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举行 现实主义作品唱主角

2019-04-01 08:07:47|来源:光明日报|编辑:于晓萱

  3月26日至28日,2019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简称“春交会”)在京举行。一直以来,“春交会”聚焦电视行业热点问题,集合电视行业顶级资源,被称为“电视剧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据悉,此次大会共推介电视剧项目701部、网络剧83部,包括战争、谍战、古装、青春、情感、科幻等多种题材,这些作品为影视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贴近普通人的表达越来越丰富

  走进“春交会”现场,主会场正门对面广告位上的两张海报十分抢眼,分别是红白色调的《觉醒年代》和黄黑色调的《新世界》,这两部作品都属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本届“春交会”上推介的重点电视剧。《觉醒年代》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背景,讲述了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历程。《新世界》以小人物为着眼点,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北平城的人们渴望建立“新秩序”并为之努力的故事。导演徐兵表示:“小人物感受大时代是该剧最大的亮点,小人物可能没有力量改变历史,但他们能够感受到历史改变时的力量。”

  “春交会”现场还开辟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区,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集中发布了34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精品推荐的主旋律剧目,多角度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风雨征程和沧桑巨变。

  相比较过去提笔不离重大事件、伟人事迹的“献礼”程式,今年的推荐剧目都不约而同地把力气花在写新意、寻传统之中。以小人物的故事切口,来映射大时代的风云变幻,成了推荐作品在故事创作上的“标配”。在山东师范大学讲师卞云璐看来:“要打破假大空的悬浮现状,最佳手段就是回归真实。”

  在推介剧目里,展现改革开放、时代变迁影响下普通人家奋斗历程的《新一年又一年》,讲述90年代初北漂青年生活历程的《我爱北京天安门》,聚焦军人家庭的《我在天堂等你》,侧面描绘70年代到90年代家庭关系特点的《有你才有家》等作品皆是以普通人的视点来见证几十年间的城市变迁、社会发展。

  在深圳大学硕士生导师、特聘研究员陈仕国看来:“电视剧创作既要书写时代壮丽风云,又要讲好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故事,要以小切口映射大时代、用小人物展现大情怀,通过关注个人成长或家庭变迁,用最朴素的情感折射时代洪流与社会百态。”

  现实题材作品数量仍在稳步上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在“春交会”上发布的《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显示,2018年生产的国产剧类型中,现实题材占比最大,占全年产量的63.16%,而2018年在央视卫视播出的剧集中,都市情感、家庭伦理、生活职场等现实题材占比最重。尹鸿表示:“近三年来,现实题材稳步上升,随着重大历史节点的靠近,新的题材、新的方向倡导、政策等都要求电视剧创作者必须进行适应和调整,播放渠道和平台的变化同样也带来了电视剧题材上的调整,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现实主义作品的数量仍旧在稳步上升。”

  回顾2018年,电视剧产业进入发展关键期,讲述当下社会故事、贴近生活原貌的现实题材剧集成为创作主流。2019年,现实主义依然唱主角,大部分作品贴近现实生活、讲述身边故事,触摸真实情感,极具现实温度。其中包括《青春斗》《面朝大海》《最美的乡村》《了不起的儿科医生》《平凡的荣耀》《警务站故事》等。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就像是透视时代的一面镜子,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能够海纳百川地描写生活、反映现实。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汉文分析:“现实生活是电视剧创作的源头活水,关注现实、反映现实是中国电视剧的光荣传统。从推荐的作品上看,创作者都在自觉地继承这些传统,追寻时代精神,从火热现实生活中选取素材、提炼主题,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人民立传。”

  积极向上的价值表达最受欢迎

  中国故事是由一个个中国人的故事汇聚而成的,只有更多选取有温情、有人情的故事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激励人。受跨代际观众喜爱的《最美的青春》,就是一个动人的中国故事,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塞罕坝人”所传递出的“塞罕坝精神”,延续着历史的回响,创造着当下的启示。“不论多么宏大的创作,多么高的立意追求,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积极向上的价值表达最受欢迎。”尹鸿分析。

  北京广电局局长杨烁在“春交会”开幕式上表示:“电视剧工作者应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总之,电视剧的创作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美好的现实生活,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从而展现出中国人民真实的精神风貌和向上的价值观,展现大时代下平凡人物的小美好。同时,电视剧工作者也应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勇于担当职责使命,用高境界、高气节奠定作品的高品格,用高情怀、高风尚提升作品的高品位,用高素养、高学识确保作品的高品质,铸牢守正之基,找准创新之源,开创时代之先,奉献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本报记者 牛梦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