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片扎堆上映 文艺片市场能否“过春天”?

2019-03-26 08:01:3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宁

  这个3月,文艺片扎堆上映,成为电影市场当之无愧的主角。前有《过春天》《阳台上》,后有《波西米亚狂想曲》《地久天长》,以至于“文艺片集体过春天”成了业内的时髦话。

  文艺片的春天来了吗?这个问题近年来存在感颇高,每每“出场”必能引来一波争论。确实,在电影的诸多类型中,文艺片相对弱势,在市场的竞争中可谓“败绩斐然”,总给人以一种郁郁不得志的印象。如今呢?

  是否迎来春天,要看产量。关注电影的观众不难发现,近年来,文艺片数量走高,行业升温趋势明显。不仅知名文艺片导演新作迭出,市场上也新人辈出,带来诸多亮点;不仅各大电影公司争相投资,也有越来越多著名演员、流量明星愿意参演或投资文艺片。数量增多,类型丰富,争奇斗艳——从这个角度看,文艺片市场暖意融融。

  当然,是否迎来春天,还要看影响。近年来,我国电影票房表现与口碑、品质越来越呈现正相关。好作品靠口碑一路逆袭几乎已成“惯例”,因评分差而遭遇“滑铁卢”的案例不胜枚举。但对文艺片而言,这一规律显然还不明显适用。豆瓣评分高达8分的《过春天》票房不足千万元,有周冬雨参演的《阳台上》表现更是惨淡,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包揽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的《地久天长》排片一直在低位徘徊……相比之下,同期上映的商业片《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评分不高票房却高歌猛进,早已逾越8亿元……孰冷孰热,天差地别。

  观察近几年文艺片的市场表现,总体趋好,但不同电影命运各不相同,几无规律可言。《白日焰火》票房过亿元,但同样在国外拿奖的《推拿》只拿到了1300多万元;张扬导演的《冈仁波齐》收入破亿元,但《皮绳上的魂》却只收300万元……市场,绝不会总对文艺片春风拂面。

  当然,论影响不能只看商业表现,还要看观众反馈,要看话题、口碑。以《地久天长》来说,电影时长近3个小时,对观众而言很不“友好”,剧情平缓,淡淡的,静静的,像风平浪静的水面,没有高潮迭起,没有惊心动魄,那观众反应如何?当片尾音乐响起,字幕滚动,你会看到很多观众依然被紧紧“绑”在座位上,不愿离场。近些年,曾经“小众”的文化产品不再曲高和寡,越来越多人愿意去欣赏没有火爆场面的文艺片——需求升级,市场扩容,而文艺片也正在通过更多平台、更多渠道抵达目标受众。从这个角度看,文艺片正在走近更暖的春天。

  在电影行业,每年三、四月被称为“平三淡四”。平淡,意味着没有“强敌环伺”,文艺片随风潜入夜,让电影市场愈显春风沉醉。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更好的文艺电影“集体过春天”,让市场更火热,进一步丰富观众选择。  (夏振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