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了,我的家》将收官 田汉侄女讲国歌创作故事

2019-03-22 10:34:40|来源:中国网|编辑:于晓萱

  家风的“家”,既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优秀的家风不仅能惠及一家一族,更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树立好榜样。它不仅影响着子孙后代,还有可能影响民族和国家。由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将于本周六3月23日19:30播出最后一期节目。作为收官之夜的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的侄女田伟,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之女欧阳启名,将以怎样的家风故事,为本季节目画上圆满的句号?

  康家子女合作出书 康震讲述爷爷“喜欢读书人”

  康震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中国古典文学和诗词颇有研究。在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类节目里,他始终以诗意的眼光品读经典、感悟人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此次登上《谢谢了,我的家》的舞台,康震表示,他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是受到了爷爷的影响。

  小学四年级,康震将爷爷与一张票据之间的小事写进了作文中,并获得了高分。这让没有文化的爷爷大为震惊,大发感叹;“震震这个作文写得太好了。我就喜欢读书人,谁的书读得好,我就疼谁。”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那句“我们就是喜欢读书人”一直深深刻在康震的脑中,而“崇尚知识”也成为了康家人共同的理念。他们希望能在读书当中成就自己,成长自己,同时也希望后代们能够承继这一家族传统——把读书的事业进行到底。康家子女不仅合作出版了书籍《我们家的沧桑岁月》,康震三叔康学儒还在书中手绘了老家的风貌。究竟康家经历了怎样的沧桑岁月?康震又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呢?

  田伟忆艰难往事 国歌激励田汉家人“前进、前进进”

  国歌是表现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是能代表人民意志的乐曲。每当我们唱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我们都会心潮澎湃。而对它的词作者田汉先生一家来说,这首歌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期节目,田汉侄女田伟将为观众倾情讲述国歌激励田家人前进的故事。

  田汉父亲早年病逝,母亲易克勤立下誓言:“坚决不自杀、不改嫁、不做佣人,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有出息的人。”但是在当时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一个女人是养不活三个孩子的,只能选一个去读书。于是田汉三兄弟便用猜拳的形式来做决定。田伟表示,其实两个弟弟早就私下商量好了,通过“作弊”将读书的权利让给了大哥田汉。

  1916年,田汉在舅父易象的帮助下前往日本留学,并于回国后创办了南国社,以狂飙精神推进新戏剧运动。1935年,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原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正式发行。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将其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田伟回忆道,《义勇军进行曲》被选中时,伯父田汉非常高兴,他马上写信告诉弟弟,“我为田家,我为妈妈做了一件最大的孝事。”而一直在背后支持哥哥的田洪在当下有着怎样的心情?在他心目中,哥哥与他又是怎样的关系呢?

  此外,田伟还将在节目中分享自己在海外传播田汉精神的事迹。20世纪80年代,她远嫁日本,现在从事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活动,每年都会在日本藤泽市举办田汉聂耳音乐会。在继承田汉精神的同时,也获得了日本各界人士的欢迎和支持,只是她有一个“最后的梦”还未完成。这个“最后的梦”究竟是什么?田汉对她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欧阳启名讲述父亲教学往事 坦言“嫉妒爸爸的学生们”

  中国的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的艺术,深受国人的喜爱。从古至今,更是涌现出了众多的大书法家。但是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书法真正走进高校,建立起完整的教育体系,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学者、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欧阳中石先生师承国学大师吴玉如先生,字如其人,沉着端庄,古朴而又华美,开创了一代新书风。他出版有《欧阳中石书沈鹏诗词选》、《中石夜读词钞》、《当代名家楷书谱•朱子家训》等众多作品集,其书法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但就是这样一位响当当的文化大家,却让女儿心生“怨恨”。节目中,欧阳中石之女欧阳启名回忆起父亲的教学往事,坦言:“我很嫉妒我爸爸的学生们。”在她看来,爸爸把所有的精力都给了他的学生。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欧阳启名有这样的感受?除了对学生好,欧阳启名对周围的人也十分友好、和善。为了不打扰到邻居,他还让一家老小全年都从窗户进出。

  节目中,欧阳启名透露,家里如此和气的氛围皆来自奶奶的家风传承。“奶奶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这个家庭妇女又很不一般。”奶奶不仅用自己的劳动供养了两个大学生,还为家起了一个堂号——“万和堂”。众所周知,许多家庭一般都有家谱、家训,其实堂号也是一个家庭精神的缩影。究竟“万和堂”三个字寄托了奶奶怎样的期望?欧阳启名对父亲和家人又有着怎样的寄语?

  本周,《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即将迎来温暖收官,嘉宾康震、田伟、欧阳启名的家风故事将带给大家怎样的人生启发?敬请期待3月23日(周六)19:3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