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了,我的家》闻一多之孙忆祖父爱国爱家往事

2019-03-14 11:13:32|来源:中国网|编辑:于晓萱

  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是社会的价值缩影。我们可以发现,无论在什么时代,家风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特有的风尚。这种风尚深深烙印在家庭或家族成员的言行举止中。在本周六3月16日19:30即将播出的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最新一期节目中,闻名遐迩的现代诗人闻一多之孙闻黎明,孔门72贤之首、复圣颜子第78代孙颜廷淦以及150位颜氏族人将一同到场,讲述他们独特的家风智慧。而被称为“中国交响乐第一位女指挥家”的郑小瑛教授,也将与观众分享她在音乐背后的动人故事。

  从爱祖国到爱家人 闻一多一生践行“诗人的天赋是爱”

  闻一多是一位集诗人、学者等身份于一身的传奇人物。他终其一生,都在践行着“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这句话。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在好友李公朴的追悼会上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他痛斥国民党特务,并慷慨激昂地表态:“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而就在当天晚上,他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年仅47岁。

  除了热爱祖国,闻一多对自己的家人也饱含深情。众所周知,闻一多很爱妻子高孝贞,但鲜为人知的是,两人的结合始于“包办婚姻”。据闻黎明透露,闻一多是一个受新思想影响的青年,他向往自由和浪漫。面对封建家庭的“娃娃亲”,他起先是拒绝的,但是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最终同意,并向父亲提出了成婚的条件——送妻子高孝贞读书。究竟这一请求为两人之后的婚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从父母之命到相濡以沫,从最初的“不愿意”到最后的“离不开”,闻一多与高孝贞之间的爱情又有着哪些温馨的故事?

  作为一名闻名遐迩的现代诗人,闻一多还留下了许多广为流传的诗篇。无论是悼念夭折女儿的《忘掉她》,还是身处异乡写下的《七子之歌》,都倾注了其浓烈的情感。而闻黎明也将在现场,与大家分享这些诗篇背后的故事。

  颜氏族人谨记颜回 以《颜氏家训》修身立德

  “万丈高楼始于基,优良传统代代传。” 家风,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关键,也是一个家族成长的源头。本期节目中,还将出现观众席全是一家人的“壮观”场面。150位颜氏族人齐聚一堂,既是聆听者,也是讲述者,与复圣颜子第78代孙颜廷淦一起带领大家回顾颜家这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家族故事。

  “经过粗略统计,在世界上我们颜家有三百多万后人,遍布于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据颜廷淦所说,颜氏家族枝繁叶茂,但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颜氏族人们从未忘记自己的祖先,那就是孔子的得意门生,被称为七十二贤之首的复圣颜子——颜回。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颜氏族人为纪念颜子,在新加坡成立“世界颜子文化研究会”。如今,“世界颜子文化研究会”早已成为颜氏族人进行文化交流、促进贸易往来的集会。

  作为“世界颜子文化研究会”的秘书长,颜廷淦表示,颜氏族人之所以有着强大的凝聚力,是源于他们两千多年的传承,“就是由于我们两千多年这种忠厚传家,有《颜氏家训》教导我们如何做人,这是文化的基础。”而他口中的《颜氏家训》由南朝名士颜之推所著,是中国古代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完整的家训。节目中,颜廷淦也将这部教导子孙如何读书、做人的家训带到了现场。究竟颜氏族人从《颜氏家训》中体悟到了哪些道理?对颜廷淦而言,印象最为深刻的又是哪句话?

  一句“你一定要努力”激励郑小瑛走上职业指挥家道路

  郑小瑛,一个对于大众来说并不熟悉的名字,但却是中国交响乐史上最为响亮的名字。她是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也是第一位登上国外歌剧院舞台指挥交响乐的中国女指挥。1929年,郑小瑛出生于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母亲的培养下,她从6岁开始学习钢琴。1952年,她成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并于1960年被选派至莫斯科学习歌剧交响乐指挥。回国后,郑小瑛指挥演出了多部中外经典作品,培养了一系列顶尖的中国指挥家。她不仅将西方古典音乐引进来,还将中国作品带向世界,被中外媒体多次盖章誉为“中国最杰出的女指挥家”。

  可对于郑小瑛来说,成为“中国交响乐第一位女指挥家”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1947年,郑小瑛高中毕业,面临着报考大学的选系问题。在当时复杂而又艰难的社会环境下,虽然她的音乐天赋备受老师们的赞赏,但是郑维、温嗣瑛夫妇却不想让女儿成为职业的音乐家,而是将她送进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学医。面对父母顺应时代的选择,郑小瑛究竟是如何重拾心爱的音乐?又是怎样走上职业指挥家的道路的?

  节目中,郑小瑛坦言,父亲是个非常严格的人,曾要求她说:“你的父亲是从不落人后的,你的的母亲也是从来不愿落人后的,所以你一定要努力。”如此真挚的一席话在郑小瑛心中扎下了根,而“你一定要努力”也成为了她的人生信条。究竟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寄托着父亲怎样的期待?自律自强的母亲温嗣瑛又对郑小瑛有着怎样的影响?此外,主持人鞠萍还在现场透露,郑小瑛曾指挥过她唱歌。时隔几十年,鞠萍当年所在的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好友们也将齐聚舞台。究竟鞠萍以及各位合唱团成员,与郑小瑛之间有着难忘的故事?他们又将带来怎样的特别演出?

  从父母祖辈的一言一行,到世族大家文字化的家训、家谱,家风、家教的形式各不相同,但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价值观。本周,《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精彩继续,嘉宾闻黎明、颜廷淦、郑小瑛的家风故事将带给大家怎样的人生启发?敬请期待3月16日(周六)19:3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