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独脚戏在传承 王汝刚带病“上生意”

2019-03-13 08:52:3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梁宁
■ 王妆刚、李九松演出《阿福上生意》 主办方供图

  以“说”为功底抖包袱的《算命》、以“学”为要义的《武松打虎》、讲究“做”来表现人物的《笨人大会串》,还有极为考验唱功的《白相大世界》……11日晚,《老树新花——传统滑稽节目荟萃》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全面展现了滑稽戏说、学、做、唱四功。

  这是上海独脚戏传承艺术中心继《舌尖上的诱惑》后推出的又一重磅作品,短短两小时的演出,不但让观众重温了独脚戏《十三人搓麻将》和滑稽小品《阿福上生意》等经典,老中青三代滑稽人撑起的这台滑稽戏、独脚戏精品也让人看到了本土曲艺传承的清晰脉络。

  独脚戏《剃头》是久演不衰的传统段子,被视为滑稽界前辈笑嘻嘻的看家戏。后来,滑稽前辈文彬彬巧妙地把这个段子运用到滑稽戏《三毛学生意》中。当初,王汝刚为学这出戏,连续两个月夜夜去老师家“蹲点”,每每要等老师散了戏、泡了脚、看完报纸、吃好夜点心,才得以学两招。一段戏说完,都已是深夜甚至次日凌晨,没了末班车只得步行回家。如今,这出戏被青年演员薛文彬和单斌继承,年轻人的发挥虽没那么老练,却被同样年轻观众的认可,直道“没想到薛文彬演三毛,这样萌萌哒”。

  既然以“老树新花”命名,这台传统经典就不会是简单的“复制黏贴”。升级版的独脚戏《武松打虎》就是“老瓶装新酒”的典型。在王汝刚的悉心雕琢下,陈靓和潘前卫将这出戏演出了时代感。“登样”的武松(陈靓饰)功架摆得玉树临风,实则是只空心汤团,处处都要仰赖“老虎”(潘前卫饰)的点拨,才能把戏演下去。两人来回拆了三四招,“老虎”反守为攻打趴了“武松”。尾声处,潘前卫那句“我就是要拆穿你这个什么都不会的三脚猫的真面目”,成为点睛之笔。

  滑稽戏、独脚戏的传承并非一朝一夕,很多十分吃功夫的经典,譬如汇聚了13种方言的独脚戏《十三人搓麻将》以及11日晚压台的王汝刚、李九松等表演的滑稽小品《阿福上生意》,年轻人就都没能完全继承。王汝刚在接受采访时说:“滑稽戏、独脚戏的传承在我们这一代,可以以《七十二家房客》为标杆,何时更新换代完毕,何时就算传承了。”

  作为这台节目的总监制,王汝刚前前后后忙了数月。台下,要帮年轻人抠戏;台上,从舞台风格到服装用料都一一琢磨,光舞美设计方案就出了三稿。连轴转数月、高强度工作量让王汝刚倒在了演出前三天,感冒咳嗽齐发、嗓子几乎“失声”。为不缺席演出,他在演出前一个小时还在医院雾化,11日晚带病上阵的“阿福”明显都是在用小嗓“喊”台词,就连他自己都忍不住调侃:“老板,侬看,为了上生意,我吃力得喉咙都哑掉了。”(本报记者 朱渊)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