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人节”来中山公园音乐堂听美丽女性音乐会

2019-03-01 08:09:0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于晓萱

  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

  曾多次合作的知名指挥家陈琳和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因为“女人节”再度走到了一起。

  3月8日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举行“盛放玫瑰魅力人生——经典作品交响音乐会”。陈琳和娜木拉将携手北京交响乐团,演出瓦格纳《女武神的飞行》,比才《第2卡门组曲》,吴祖强、杜鸣心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序曲以及大提琴协奏曲《思乡曲》、《鸿雁》、《使命》等经典曲目,为即将到来的“最美女人节”献上一场缤纷音乐盛宴。

  2月27日,这两位音乐领域的女性佼佼者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祖国母亲70岁生日,能在今年的三八节合作一场音乐会,显得格外有意义。”

  本次演出的两位杰出女性艺术家都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知名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为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著名指挥家陈琳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娜木拉透露,二人在学校的演出中有过多次合作,对彼此非常熟悉。她介绍说,这次音乐会非常有意义,“它是在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希望用音乐给所有听众献上节日礼物;其次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祖国母亲70岁生日,我们也希望用音乐给祖国献礼。”

  本场音乐会的上半场是交响乐,下半场则是大提琴和交响乐队合作的作品。作为本场音乐会的指挥,陈琳介绍道,因为本次演出是妇女节主题的音乐会,我们选曲时特意选择了一些同女性有着密切联系的优秀作品:“我们选择了分别选自《女武神》、《卡门》和《红色娘子军》的三个作品及选段,每个作品都描写了非常形象的女性角色。《女武神的飞行》,描绘了一幅英武非凡的女武神们在风云雷电中纵马飞驰放声高唱的场景;而《红色娘子军》讲述了十年内战时期的普通劳苦女性到不让须眉的女战士的转变故事;《卡门》则讲述了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的人生。除了这些关于女性的作品,我们还选择了优秀的女性作曲家张艺馨的作品《变奏曲》。”

  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也表示,自己在选择曲目上费了很多心思,“这次音乐会中我担任独奏的有三首作品。《思乡曲》原是马思聪非常有名的小提琴乐曲,由于大提琴深沉而优美的音色被改编为好听的大提琴版本,多次演出都广受好评,希望大家能够听到如此经典的曲目。《鸿雁》大家都耳熟能详,是一首蒙古族作品,表达少数民族的淳朴、质朴的真挚感情,这次加入了少数民族的作品,希望更加多样化。《使命》是一首非常励志的作品,体现了当代作曲家和演奏家对于祖国欣欣向荣的歌颂。这三首作品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不同时代、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三首作品。”(文/本报记者 伦兵、田婉婷)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