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的盖头》举行座谈会 热议文学与电影的关系

2019-03-01 08:06:1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于晓萱

  日前,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与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主办的“文学与电影:《麦子的盖头》观赏暨座谈会”在广州举行。现场,来自广东各地的三十多位作家、电影人齐聚一堂,就电影《麦子的盖头》展开创作评议,热议文学与电影之间的密切关系。

  电影《麦子的盖头》由演员邬君梅担任艺术指导。影片在去年举行的第四十二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摘得主竞赛单元的“特别推荐奖”,并在海内外获得不少专业影评人的广泛好评。

  广东省影视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赵军表示,《麦子的盖头》将镜头聚焦到偏远地区的小人物,从主题、立意到表现手法沉稳、内敛,让观众看到国产电影在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的真诚探索。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在赵军看来,《麦子的盖头》与市面上的很多院线电影气质不同,给予了中国观众更多的类型选择。电影《麦子的盖头》根据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的中篇小说改编。赵军认为,中国电影有着不少大投资、大制作、大场面、大叙事的电影,但真正能够把一个小人物写得精彩、生动的电影却不多。这一点上,《作品》杂志社社长、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杨克也持相同观点:“文学作品的创作可以从小角度切入。”在谈到电影与文学之间的差异性上,赵军坦言,作家写一篇稿子,不满意可以撕掉重写,但导演一生中可拍电影的机会却不多:“国产电影在类型的探索之路,需要市场与大众给予更多的包容与机会。”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陈长兵也认为,《麦子的盖头》让人坐得住、看得下,胜在演员的表演和对人性的捕捉非常真实,是一部拥有质朴之美的作品。在他看来,好的电影不能只有技术上的“炫技”,还应该是对生活真实的还原,如今的电影市场需要更多像《麦子的盖头》这样的电影。陈长兵还表示,此次座谈会为电影人与作家之间提供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希望借此机会,为广东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带来有效促进。 (全媒体记者 黄岸)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