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大世界”在上海向全球发出“英雄帖”

2019-02-22 08:10:28|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演艺大世界”2月21日面向全球优秀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机构等发出邀约,共同推进“演艺大世界”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加快建成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引领区、亚洲演艺中心的核心示范区。

  与“英雄帖”一并附上的,是“演艺大世界”在今年计划实现年演出1.5万场次的目标,以及吸引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利好消息。与此同时,包括原版音乐剧《摇滚学校》《贝隆夫人》《玛蒂尔达》、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在内的多部重磅中国首演首秀剧目也在会上披露。

  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在演艺界引发轰动,未来如何创新机制形成常态化合作,如何打造精品项目发挥这一区域的溢出效应,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剧场人从区域定位功能展开思考,院团对剧目创排有了新的考量,制作人则对于引进海外优质项目摩拳擦掌——共同努力建设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的演艺活力区,多方期待携手上路。

  多种渠道刷新品牌标识度

  历史积淀与丰厚资源“加成”,让春节期间区域演艺活力充分彰显

  自去年11月人民广场剧场群定名“演艺大世界”起,短短三个月间,其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汇集多家综合性现代剧院和百年历史剧场的百年“戏码头”,在如今已华丽转身为上海演出密度最高、集聚效应最突出的区域。以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为例,“演艺大世界”的九家专业剧场上演18台剧目,占全市专业剧场演出的69.2%;其票房收入高达1018.2万元,占全市的87.2%。

  剧场内演出热闹非凡,剧场外“演艺大世界”也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刷新着品牌标识度。不久前“演艺大世界”英文名“Show Life”发布,其“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Enjoy Show(享受观演),Enjoy Life(享受生活)”。线上,10条定制短视频在春节前于20个新媒体平台播出,九天内10个主要平台点播量达到613.3万次。户外道旗、宣传视频出现在全市各处。而在机场、高铁、地铁等人流量密集地,两万册新春版《观剧手帐》免费发放,2019年“演艺大世界”第一季度演出尽数列入,受到市民普遍关注。

  区域演艺市场短时期的爆发,离不开“演艺大世界”的历史积淀。作为20世纪初中国南方最大的“戏码头”,这里拥有多个百年历史的老牌剧院,见证过众多梨园名伶的高光时刻。

  品牌的迅速擦亮,也离不开丰厚的剧场资源。现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和展演空间39个,初步形成活力中心以及外滩、创意码头、世博滨江、新天地、复兴路集群的“一中心、五集群”发展格局。其中,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有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更进一步,以“演艺大世界”全新姿态再出发的“戏码头”在当下也有了新的使命。作为最能体现上海文化特质的品牌之一,“演艺大世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演艺、品牌、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打造信息共享传播平台、资源跨界联动平台、演艺能级提升平台、展演孵化推广平台和机制试点创新平台等“五大平台”,逐步将“演艺大世界”建设成为“上海文化”品牌最具标识度和影响力的区域。

  五大任务加强协同发展

  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全产业链,同时服务城市成为大众美育重要载体

  作为重要的文化“码头”和文化“源头”,上海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力。对标世界一流演艺集聚区的国际大都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差距。

  在业界看来,与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等世界一流演艺集聚区相比,演出规模差距是“演艺大世界”首要努力的方向。上海全市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间,实现年均演出四万场次的目标,“演艺大世界”计划今年率先完成1.5万场次的目标,进而逐步向两万场次迈进。

  进而,优质演艺人才的集聚与完整演艺产业链的打造也成为重点课题。为此,“演艺大世界”将重点从五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是推动“演艺大世界”成为大型项目在全球、亚洲、中国进行首演、首映、首展、首秀的首选地。同时,在今年推出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2019上海国际喜剧节三个国际性专业演艺节展。

  其次,以剧场功能的延展、细分留住创作人才,届时这里将打造全国首个剧本创作中心,白玉兰剧场作为全市首个“舞台艺术排练中心”的服务功能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更多实体演艺空间将为创作人才敞开大门,成为优秀原创剧目的孵化地和蓄水池。

  吸引创作人才与剧目演出之外,“演艺大世界”还将进一步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吸引国内外一流演艺制作人、导演及其团队、演出团体、演艺经纪公司以多种方式入驻“演艺大世界”。一系列专项资金,年度评选,则将鼓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体以及剧场、项目。

  在加强文商旅联动方面,一批“演艺大世界”信息发布服务亭的设立,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可触摸、零距离、一门式服务。同时,“演艺大世界”将制定整体性的宣传营销方案,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开展立体宣传,全面提升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

  完整的产业体系搭建,最终要回到服务根本。现有的公益普及、艺术教育等内容将得到进一步增加深化,“演艺大世界”将把市民美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致力成为上海做好市民美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本报首席记者 黄启哲)

  相关链接

  2019年“演艺大世界”重磅首演剧目

  2月22日至3月17日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摇滚学校》

  上海大剧院  中国首演

  5月9日至12日 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

  文化广场 上海首演

  6月29日至7月1日 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

  上海大剧院 建团350周年世界巡演中国唯一一站

  9月6日至15日 伦敦西区音乐剧《贝隆夫人》

  文化广场 中国首演

  9月11日至14日 意大利罗马歌剧院经典歌剧《茶花女》

  上海大剧院 中国首演

  10月3日至20日 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

  文化广场 中国首演

  2019年底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音乐剧《玛蒂尔达》

  文化广场 中国首演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