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生活家》:在慢综艺中释放文化价值

2019-02-20 08:16:31|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梁宁

  近些年,综艺节目的同质化和扎堆现象一直存在,大批竞技类“快综艺”过度追求戏剧冲突与矛盾而忽视了价值观的塑造,陷入了审美疲劳和后续乏力的瓶颈,已经不能再吸引有更高精神文化需求的观众。在各类综艺节目纷纷涌现的当下,慢综艺作为新兴综艺类型的代表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前不久,浙江卫视推出的《你好!生活家》第二季更是凭借其优质的内容和丰富的内涵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

  作为一档原创人生分享类节目,《你好!生活家》第二季打破现有综艺形式,另辟蹊径,将文化作为节目的主题与元素融于生活类综艺中,兼顾综艺的娱乐和文化属性,让综艺成为传递正向价值观的媒介。节目通过各领域“生活家”的人生故事的分享,展现时间沉淀下的生活态度,探寻藏于细微之处的生活真谛。升级改版后的《你好!生活家》第二季一经上线便收获大批观众的喜爱与关注,慢综艺广受欢迎的背后,是综艺文化价值在时间沉淀下的强势崛起。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文娱节目成为人们在生活中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综艺的价值观导向作用也日趋明显,这就要求内容创作者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产业观,不仅要考虑内容传播的广泛度,更要注重节目的价值引领作用。近几年来,观众的需求愈加多样化,各大平台节目的类型和内容也越来越精细化,综艺市场逐渐进入了“精品化”时代,在这场用户的争夺战中,如何实现内容上的品质创新才是各大综艺的核心竞争力和制胜关键。

  《你好!生活家》正是坚持了对品质的追求,才让观众看到了慢综艺中的文化价值与美丽。这档节目用具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和文化厚度特质的创作理念,用紧扣时代的正向内容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该节目以12场暖心生活的人物聚首,呈现出12种生活方式在大时代更迭下不变的品质追求,其治愈而有深度的节目内容更是收获了无数观众的喜爱与认可。在首期节目中,陈娟红、马艳丽和何穗3位不同年代的超模代表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之变。在第7期节目中,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楠、马龙和马琳在现场讲述了自己在赛场上拼搏的心路历程,奋发进取、超越自我的体育文化精神感染了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在第9期节目中,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则与生活家族共同探讨了京剧的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的巧妙融合折射出了时代之变下的改革与发展,让年轻观众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你好!生活家》第二季作为国内优秀综艺的代表,在提升精彩度的同时,保留了原有的正向价值观输出部分,引导嘉宾主动分享人生故事,在多元的观点碰撞中向观众传达积极的生活态度。新一季节目采用主动触发方式推进整体流程,在场景、人物角色和节目内核方面都进行了创新与升级,增设了“时光馆”“时光驿站”“澜厨房”和“日记屋”等场景。节目在丰富大众娱乐生活的同时,不忘综艺节目所肩负的价值引导责任,不仅为综艺市场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文化能量,而且为综艺在社会价值上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方向。 (作者:胡琪 牛梦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