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携杭盖乐队为墨尔本展示华丽中国乐章

2019-02-14 09:5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大勇):当地时间2月13日晚,中国音乐人谭盾与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奉献了一场世界水准的2019中国新年音乐会。他将优秀的蒙古族摇滚组合杭盖乐队一同带到澳大利亚观众面前,也将墨尔本的“欢乐春节”活动带入高潮。

  这是谭盾第5次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本次新年音乐会主题为“摇滚交响音乐会”,与谭盾联袂演出的是一群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乐手组成的民族摇滚乐队”杭盖“。

  13日晚的中国新年音乐会,以杭盖乐队演唱的一首《初升的太阳》拉开帷幕。随后,《酒歌》、《鸿雁》等众多带有浓郁蒙古族风格又经过谭盾激情演绎的音乐,赢得观众热烈喝彩。

  澳大利亚观众苏珊表示,谭盾用一种世界性的音乐语言,让她完全了解并爱上了中国蒙古族的文化。“音乐会很精彩,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从未去过内蒙古,也未听说过杭盖乐队,但听完他们的音乐之后,我就特别想去体验他们的文化。我是澳大利亚人,但有爱尔兰血统,通过谭盾的音乐,让我想到了爱尔兰家乡的山水和人民——他(谭盾)的作品超越了国界。”  

  杭盖乐队队长伊立奇认为,澳大利亚观众之所以能够听懂并喜爱自己的音乐,是因为,他们传递的是人类共同关注的主题,容易引起广泛共鸣:“我们音乐传递的是包容的、与自然和谐共荣的中心思想,爱护自己的家园,爱护自己的文化。”  

  曾经多次与谭盾合作过的澳大利亚低音提琴手里弗斯表示,中国的民族音乐被谭盾用一种人类共通的表述方式完美阐释,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音乐可以走向世界。“谭盾的音乐里有浓郁的中国文化,但他的编辑和演绎理念是世界性的,很容易被西方观众所理解。”  

  最近几年,谭盾每年春节都会来到墨尔本,将中国音乐的无限创造性展现给澳大利亚观众,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已成为当地新年音乐会票房保障,在主流社会拥有很高认可度。“只有文化有创造性,才可以带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以及我们的信仰,创造性是一扇大门,打开后,什么都看得见!”对此,谭盾认为,澳大利亚人对新年音乐会的期待,就是对中国文化的期待。中国文化可以通过不断的更新和再创作让全世界分享。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