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大世界”推贺岁档盛宴 上海文化年味更浓

2019-02-02 08:32:03|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法语版《摇滚莫扎特》二度来沪,将于大年初三起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 (上海文化广场供图)

  昔日元旦“应节”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此次由俄罗斯莫斯科芭蕾舞团于农历新年上演。 (上海大剧院供图)

  走进剧场看演出,正在成为上海市民新春佳节的新年俗。而以黄浦区“演艺大世界”为代表的演艺活力集聚区,也精心烹制了丰盛的“文化盛宴”,沪上演艺市场“贺岁档”渐现。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从2月3日小年夜至2月19日正月十五期间,先后有30台、近60场演出在这一区域的10个主要剧场上演,占到全市同期演出场次的近50%。

  盘点“演艺大世界”的演出,涵盖芭蕾舞剧、音乐剧、音乐会、京剧、评弹、滑稽戏、木偶剧、儿童剧等丰富的中西艺术样式。而所涵盖的剧场,既有人民广场核心区的现代剧场上海大剧院、文化广场,也有百年历史的老牌剧场兰心大戏院、中国大戏院,甚至是藏身弄堂、商务大厦里的剧团驻场演艺厅。

  一如“演艺大世界”新诞生的英文名“SHOW LIFE”,“演艺大世界”通过演艺资源集聚效应所带来的“年味”,还将在迈向亚洲演艺之都的进程之中,辐射至全城16个区,弥漫在一整年,让“看戏”不仅成为“新年俗”,更成为都市人必不可少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

  “应节戏”带旺“演艺大世界”人气

  过年看戏“白相”,在上海是有传统的。旧时梨园虽有入冬“封箱”的习俗,可在“大世界”,越是新春佳节,越是热闹非凡:京剧、越剧、话剧、滑稽戏争奇斗艳,南腔北调汇聚一堂,成为几代人对于春节最温暖热闹的记忆。

  如今“大世界”所在的演艺集聚区升级为“演艺大世界”,传统年俗也被延续下来。原本核心区域的戏曲大本营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正值大修,去年重新开门迎客的中国大戏院无缝对接,成为今年春节戏曲演出最集中的场所之一。这个曾见证过孟小冬、盖叫天、梅兰芳等戏曲名角儿精彩瞬间的老牌剧场,将在春节期间陆续上演京剧大戏《王宝钏》、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原创中篇评弹《蒋月泉》。

  其中京剧《王宝钏》,就是传统京剧舞台最具代表性的春节“应节戏”。这部讲述王宝钏与薛平贵荡气回肠爱情故事的传统戏,因其一波三折的剧情、广为流传的唱段和颇具看点的表演,而成为资深戏迷百看不厌的心头好。不过它能成为春节“应节戏”,还因为京剧素来有春节演出“龙凤”名字或主题的剧目,而《王宝钏》结尾的《大登殿》中,薛王二人苦尽甘来,迎来大团圆结尾,寓意吉祥,也迎合了过节的喜庆团圆气氛。

  团圆戏看过,传统舞台上也少不了“应节”的笑声。滑稽戏演员毛猛达一连五天都驻扎在“演艺大世界”。初三、初四两天,他先是参演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在人民大舞台的独脚戏专场《开开心心迎财神》,初五至初七又将在中国大戏院与老搭档沈荣海带来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上海春节的传统戏曲曲艺演出市场一贯很旺,不过像今年这么密集还是头一回!”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演艺大世界”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此前四轮演出先后在这一区域的兰心大戏院和中国大戏院上演,票房达到760万元,这是滑稽戏演员过去想也不敢想的数字。除了观众对于二人创新传统表演样式,原创内容的肯定外,离不开“演艺大世界”集聚的热闹人气。中国大戏院去年重新开门迎客,不仅票房成绩理想,更带动了周边街区的人气——牛庄路从过去五金店包围下的冷冷清清,如今变为美食购物环绕下的热闹非凡。

  “西洋菜”升级“演艺大世界”品牌

  演艺市场上的“传统年货”已经不能满足观众日益提升、丰富的文化需求。眼下,芭蕾舞剧、音乐剧也加入到“海派年味”的演艺菜式之中,受到不少年轻观众的喜爱。春节期间,上海大剧院与上海文化广场将分别奉上芭蕾舞剧《天鹅湖》和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两道“西式大餐”。

  在欧洲流行一句话,“圣诞必看《胡桃夹子》,新年必看《天鹅湖》。”对于西方人来说,这两部芭蕾舞剧就是他们的“应节戏”。一度,中国演出市场引进这两部作品,也会惯性选择元旦档期。往年以殿堂版《红楼梦》等传统戏曲演出“贺岁”的上海大剧院,今年在春节期间迎来一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而在上海文化广场,2017年年末引爆上海演出市场的法语版《摇滚莫扎特》,此次来沪选择挤进“贺岁档”,从大年初三一直演到正月十三。能在中国农历新年再度与沪上观众相遇,对于主演米开朗基罗·勒孔来说特别激动。他说:“中国观众是我遇到过最热情的!”此前他曾带着该剧在欧洲巡演两年,当地观众都没有上海观众这样,不仅会报以热烈的欢呼掌声,也会针对表演剧情做出专业评论。此番来沪庆贺农历新年,他们将会在制作中加入更多场景,以更具激情的演出呼应春节热闹的氛围。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的“贺岁档”,已成为一年中票房表现优异、中外佳片扎堆的“最强档期”之一,观影成为当代人必不可少的“年俗”。如何进一步挖掘演艺贺岁档市场潜力,在传统戏曲曲艺消费基础上,吸引更多名团经典丰富市民生活,进一步提升“演艺大世界”的演艺资源集聚效应,成为业界人士努力探索的课题。

  “中国观众向来有春节观剧的传统,节日观剧也具有节庆的仪式感。”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助理王晨说,在连续两年策划新春演出之后,剧院有意在未来围绕中国传统节庆来策划一系列演出。而在演出之外,剧院剧场可以围绕舞台演出,展开艺术课堂、工作坊等一系列面向观众的艺术活动,让观众在体验传统舞台艺术的同时,也真正体验其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本报首席记者 黄启哲)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