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老酒馆》:陈宝国片场洒泪 牛犇寒天赤脚

2019-01-30 11:13:50|来源:中新网|编辑:于晓萱

  秘密拍摄4月有余的电视剧《老酒馆》日前开放媒体探班,在这部由高满堂、刘江联手打造,聚集了陈宝国、秦海璐、刘桦等演技派明星的近代传奇剧片场,“老酒馆”缓缓露出其饱含悲喜的样貌。

  出生于1956年的陈宝国已是年过六十,此次在《老酒馆》中,他扮演掌柜陈怀海,陈怀海曾经有着“闯关东”等众多传奇经历,坚强、幽默而有大义的他最终在大连街开设了“老酒馆”,于此间继续上演自己的人生传奇。

  在片场,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陈宝国眼角挂泪,导演刘江透露,他刚刚完成剧中与儿女相认的重要感情戏。

  《老酒馆》拍摄中 剧组供图

  陈宝国感叹,“表演其实是一个很不容易的工作,很难,演到现在,我还是经常会感到迷茫,还是有拿不准的东西。我们这一行,门槛确实低,但是想要在表演中真的抓住想要的感觉,真的不容易。”

  高满堂透露,这部作品以自己父亲开的山东老酒馆作为模本,而陈怀海这个人物,更是以父亲为原型,浓缩了理想主义的人格。

  陈宝国表示,“剧本还没出来高满堂就跟我讲了许多他父亲的经历和故事,这些谈话让这个人物形象在我心里非常真实生动。”

  采访中,这位塑造过众多硬汉人物形象的演员沉浸在人物情绪中,不时擦拭涌出的泪水。

  在当日剧方提供的初剪片中可见,陈宝国此次的人物多有大悲大喜,与他以往的表演相比,显得颇为外放。

  对此,陈宝国表示,与自己以往的创作相比,这一次的新鲜感在于“更加真实”,“陈怀海是父亲、是兄弟、是丈夫,我到了现在的年纪,对于他经历的所有,都有了更加真实的感触。”

  “十几年过去了,现在让我演‘白七爷’,肯定跟当年是很不一样的。如果让我说现在会怎么去演,我不知道,但是肯定很不一样。”陈宝国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表演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东西,我都有了更真切的感受,这些东西肯定会被带到人物身上,这是表演的神奇之处。”

  《老酒馆》拍摄中 剧组供图

  陈宝国近年作品不多,他坦言,希望能奉献“值得”的表演,“我演了高满堂的‘老’字三部曲,之前有《老中医》和《老农民》,加上这部《老酒馆》,感觉三生有幸,很满足,因为这几部作品都围绕真实的人展开。”

  对于自己的新角色,陈宝国说:“一个男人一生,肯定有自己的故事,在陈怀海身上,都是传奇。他那股子劲儿,最能反应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陈宝国在片场接受采访 富田 摄

  长衫、小帽,外加一副圆眼镜,刘桦在《老酒馆》中的扮相很有“存在感”,然而他笑言称,自己是与“柜台同在”,“最没有存在感的人”。

  事实上,刘桦此次在《老酒馆》里饰演三爷,是跟陈怀海一起闯关东的生死兄弟,也是老酒馆中的管账。他表示,“用编剧老师的话说,我这个角色是陈怀海的‘影子’角色,一直和陈怀海在一起,懂他,理解他,剧中陈怀海的一些想法,需要我说出来,给观众作解释。”

  采访期间,刘桦多次中途“撤离”,他笑着解释,“没办法,一会儿也离不开我。其实我因为是帐房,这个戏很多场景都在酒馆里,拍柜台就得有我,所以哪场我都在,不说话也得与柜台同在。”

  曾经在《闯关东》等大戏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冯雷剧中饰演贺义堂,这个人物留过洋,开过日料店和中餐馆,最终失败潦倒,到陈怀海的酒馆做跑堂。

  对于自己此次的角色,冯雷表示,“我这个人物其实比较有喜感,平时有点儿不着边际,但是骨子里非常传统和善良,陈怀海多次对他出手相救,贺义堂也以此坚持了应该坚持的东西。”

  冯雷直言能参与《老酒馆》的拍摄深感幸运,“都是老戏骨,感觉特别过瘾,说实话每天开工我都很兴奋,有时候想这戏要是永远这么拍下去该多好。”

  从片方提供的视频资料中看,《老酒馆》以中国积贫积弱的时代为背景展开,剧中的“老酒馆”在特殊年代里,既是邻里间的周旋地,也是各方人物的“斗兽场”,而该剧“图卷式”的故事结构,群像叙事的手法,给了酒馆里的人物逐一登场的机会。

  除了陈怀海等主要人物打开大阖的主线故事,《老酒馆》中登场的“客人”也颇为亮眼。

  他们中既有牛犇、岳红、白志迪等“老戏骨”,也有巩汉林、方清平、曹可凡等文艺界名人。

  刘江表示,《老酒馆》之所以汇集了重量级阵容,主要还是因为剧本颇具吸引力,“哪怕是只有几场戏的人物,给人感觉也是精彩和有生命力的。”

  他特别讲到表演艺术家牛犇,年过八十的牛犇此次在剧中扮演一位颇具尊严的乞讨老人,“五天的戏,老先生非常敬业,没有自己戏份时候也不会离开去休息,一定会在边上看着。”他回忆称,“老先生最后一场戏,要拍他冒着大雨离开,那两天正好降温,真的非常冷,滴水成冰,我们做出来的雨落地就成了冰,为了人物,牛犇老师执意要光脚拍摄,我们都在劝,但老师很坚持,他说剧本里既然说是光脚那就一定要光脚,这种精神,我们都非常感动。对我们也是鞭策。”

  据悉,电视剧《老酒馆》目前已经杀青,这部传奇大戏将在今年与观众见面。(记者 高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