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观众齐聚人民大会堂 四代歌唱家小年夜唱大情怀

2019-01-30 08:17:3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于晓萱

  小歌手沈小阁和苗焕

  青年歌唱家延锦园和屈旺旺

  老歌唱家拉苏荣

  歌唱家戴玉强接受采访

  在管弦乐《春节序曲》欢快悠扬的乐曲声中,一年一度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如期拉开了帷幕。

  小年夜,来自全国的20多位老中青少四代歌唱家,与千余个家庭的六千观众汇聚在人民大会堂,在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夜共同欣赏了第十五届北京新春音乐会,迎接新春的到来。

  爱国情:老中青少高歌

  “我爱你,中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新春音乐会”的主题为“我爱你,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以一首《我爱你中国》先声夺人。随后,拉苏荣、戴玉强、王宏伟、黄华丽、邓容、王传越,青年歌手阿斯根、卞英花、马佳、王一凤、陈淼、毛一涵、陈思里和民歌手延锦园、屈旺旺、肖文、刘秀文等知名歌唱家在“乡情篇”“亲情篇”“友情篇”和“幸福篇”四个篇章中依次亮相,20余首中国传统民歌、民族风格的创作歌曲和中国艺术歌曲依次被演唱。

  本届北京新春音乐会真可谓老中青少四代同堂表演。在亲情篇中,74岁的歌唱家拉苏荣带来了一首耳熟能详的《赞歌》。

  作为当红青年歌手,电视节目《声入人心》的36位入围歌手之一马佳现场演唱了《拉住妈妈的手》,情感真挚。首次参加北京新春音乐会的马佳在演出前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学习声乐十年,跟随恩师孟玲学习已有六年,早就把恩师当成自己的妈妈,“今晚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两位妈妈都会来现场,特别开心能和她们以这样的方式一起过小年。”

  年仅十岁的苗焕、沈小阁两位小朋友用童声带领大家走入令人动容的《天之大》;房山区昊天学校和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合唱团也演唱了《嘀哩嘀哩》,充分地体现了民族文化代代传承的特点。

  在音乐会最后的幸福篇中,中年歌唱家的代表、著名歌唱家王宏伟、黄华丽和戴玉强分别演唱了《在那遥远的地方》《天路》《故乡是北京》《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和《龙船调》,欢快的旋律将音乐会带入高潮。

  民族情:各民族歌唱家齐聚一堂

  既然是以“过民族节、着民族装、赏民族歌”为宗旨,北京新春音乐会自然汇集了来自各个省份和民族的歌唱家,带来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民歌。

  作为蒙古族歌唱家,拉苏荣在演出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唱的这首《赞歌》是一首流传很广的歌曲,“我第一次是听胡松华老师演唱的,那时候我还是学生。这首歌是一首属于节日盛会的歌,每次唱我都很激动。”

  藏族歌手阿斯根演唱的滇藏民歌《美人》旋律古朴优美;朝鲜族歌手卞英花演唱的《我在这里等你来》热情奔放。除了耳熟能详的歌曲之外,还有一些地方民歌令人印象深刻:来自陕西的民歌手延锦园、屈旺旺的《夫妻识字》充满“回忆杀”,把观众瞬间带回上世纪40年代解放区的军民大生产时代,不少上了年纪的观众一边听一边鼓起了掌。

  同胞情:两岸温暖一家亲

  今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在北京生活的台湾同胞、亲属家庭来到人民大会堂和祖国人民一起迎接新春的到来。歌唱家邓容特地为台湾同胞演唱了《阿里山的姑娘》;青年歌手陈淼即兴清唱了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表达了两岸一家亲,期盼中华民族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