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现场实录2018》有价值的节目永远不缺观众

2019-01-22 16:08:1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于晓萱

  东方卫视自去年11月开播的警务纪实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每周六晚10时与观众见面,受到各界好评不断,在卫视平台和互联网上都收获了极高的热度和口碑。节目记录了巡逻民警的一线工作故事,也让节目当中出现的不少基层民警成为网红人物。反映巡警生活的纪实片在电视台连续播出,这在中国电视史上还是第一次,因为题材敏感复杂且很难把握。日前,这档节目在京举行专题研讨会,众多传媒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与节目主创、基层民警代表共同探讨节目的创新性和纪实内容的影响力。

  《巡逻现场实录2018》在搭建警民沟通桥梁方面取得了明显的实效。研讨会上,节目中出现的基层民警代表之一,上海曹家渡派出所巡逻民警马晓亮表示,切实感受到了节目对于日常执法工作的积极影响。上海曹家渡派出所是一个典型的中心城区派出所,但凡接出警的时候,周边总会有很多老百姓围观,以前老百姓都是以看热闹为主,节目播出以后,他明显感受到在接出警时,帮民警说话的老百姓多了。更为深切的感受是,他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作为一名85后民警,马晓亮和巡逻队大部分青年民警都是看着警匪片长大的,从小觉得当警察是为了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一直希望能够破几个大案子。可在节目中,观众看到马晓亮每天的工作都是一些小事情,网友们常常在弹幕里留言:“小马亮的大案梦又破灭了。”马晓亮说:“这是我做巡逻第七个年头,别说大案子,一般的案子都没有几个,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青年民警都会迷茫,有焦虑,不知道我们自己的工作意义在哪里。但随着这个节目的播出,我们发现我们眼中再平凡的一些小事,只要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是大事。”节目中有一个民警救猫的故事,播出后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很多观众留言说被暖到了,甚至留言说看到有警察,有警车,他们就会很安心。这让马晓亮重新反思了工作的意义,他说:“原来我们做的这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一些小事情可以给人带来温暖。正如这个节目所倡导的价值观,小社会有大爱,平凡亦英雄,我觉得青年民警的职业认同度一下子就上去了。”如今,马晓亮和他的同事们收获了一票粉丝,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曹家渡天团”。

  《巡逻现场实录2018》对于推动普法工作、增强民众的法治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节目中,民警不再是一个个治安的标签,而是鲜活真实的个体,他们工作中的动作、表情、普法的方式都被镜头记录了下来,通过对大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涉及法律法规的问题和细节进行详细解读,从而增强人们对于警务工作的配合,提升人们的法治意识。在有效普法的同时,节目还对公安干警规范性执法起到了示例作用。曾在节目中被观众誉为“教科书级执法”的基层民警代表王远刚就表示:“节目拉近不同地域不同警种的距离,节目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执法交流学习平台。”

  《巡逻现场实录2018》也是电视媒体关注当下,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将原创力与具有现实关照的题材进行结合,通过荧屏输出正向价值,既是时代赋予媒体的责任,也是观众迫切的需求。一档没有明星的周六晚间节目,能够突出重围,是令人欣慰的。由此可见我们弘扬正能量,深具社会价值的节目,永远不缺观众。(本报记者 金力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