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目《声入人心》:让高雅音乐"深入人心"

2019-01-17 08:12:15|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编辑:梁宁

  声乐大师代表的加入增加了《声入人心》的专业性。湖南卫视 供图

  1月18日,湖南卫视全新音乐类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即将迎来收官。在3个月的陪伴中,《声入人心》逐步颠覆了大众对高雅音乐的固有印象,引领观众感受声乐艺术的魅力,让美声、歌剧、音乐剧等原本冷僻、小众领域的音乐“深入人心”。

  正如《声入人心》首期开场时的一段画外音:“我是站在追光之外的追光者。他们说不够流行就不够资格,可青春,何止一种声音;他们说,高雅冬眠,你休想叫醒,可热爱,足以融化一切。”

  聚焦美声歌剧

  音乐节目一直是综艺市场的宠儿,但如何在众多的音乐节目中独辟蹊径、脱颖而出,是每一个制作团队都在思考的问题。这一次,《声入人心》选择了“美声”“歌剧”等小众的领域,被视作湖南卫视以垂直题材展现专业魅力、大胆拓展综艺节目边界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提出这个创意的,是节目总导演任洋,他是湖南卫视年轻的制作人代表,曾经制作过《快乐女声》《小年夜春晚》等大型活动。对于这个节目的初衷,他表示,这些年一直希望做创新型的素人类音乐节目,而美声、音乐剧这片尚未被开发的蓝海,无论是素人资源,还是曲库,对于电视化呈现来说都显得十分充裕。

  “我们做这档节目不是单纯为了高收视率,只是为了消除观众对美声的误解。”任洋表示,一提到美声、音乐剧,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中年歌唱家、燕尾服、难以欣赏等,而这档节目要做的,就是消除大众的固有印象。

  虽然专业性很强,但是选手演唱的歌曲却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在制作上,节目做了大量流行音乐尝试、通俗音乐尝试,比如有的演唱者把莫文蔚的《慢慢喜欢你》、周杰伦的《青花瓷》用古典美声唱出来,观众对这样的改编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任洋解释说,《声入人心》要做的是“融合音乐”,“基于电视节目形态,单纯做美声的话,观众接受度有限。融合音乐的形态有音乐剧作品的亲民感、美声作品的厚度,也会加入流行通俗音乐的元素。”

  专业回归专业

  然而,毕竟是美声、音乐剧、歌剧等专业性很强的音乐,如果节目不能呈现很好的专业性,那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即便用更流行化的方式呈现、与大众亲近,但节目的根本立足点仍是依循专业,内容创作中仍以还原行业现状、遵从行业逻辑为首要原则。

  因此,节目中的36名成员全部都为出身伯克利音乐学院、朱莉亚音乐学院、维也纳普莱纳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名校声乐专业的学院派,没有为增加噱头塑造一个“民间高手”的综艺常见话题人物。负责选角工作的执行导演刘源透露,成员的选择有一定的门槛,“唱得好,这是基本条件。”

  出品人未加入流量担当,三位出品人皆有着音乐学习与从业背景,带有不同视角的出品人组合,兼顾专业、市场、大众等不同纬度的考量。任洋介绍:“除了廖昌永这样的专业人士,我们也希望有观众视角的出品人参与其中。尚雯婕是经验丰富的唱作人,她也很有伯乐眼光,挖掘了很多颇具潜力的年轻音乐人。刘宪华从6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和古典音乐,有着比较深厚的古典音乐知识积累。3位出品人默契十足且彼此间认同度很高,形成了很好的互补效果。”

  节目首席与替补的机制,不只是为增加叙事性而设,而是对音乐剧、歌剧行业约定俗成的A、B角演出制度的借鉴与改良。“很多选手在生活中就担任着A角或B角,行业里A、B角之争的现象也是真实存在的。”任洋说。

  结合成员的演唱,节目后期强化了关于声乐知识、音乐作品创作背景等方面的专业性内容,利用花字、小贴士、小词条等形式帮助观众理解。

  而最终成员的出口,也不是成为新一代大众明星,而是回归本行业。“我们从来不以把他们捧成明星为目标,而是希望观众能够到剧院中去听他们的音乐剧和歌剧,这是我们的目标,希望能为这个行业做点事。”任洋说,若把这些专业歌者消费成大众娱乐明星的话,就失去了节目的价值和意义。

  多元舞台展现

  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除了演唱歌曲的选择加入通俗元素之外,在节目规则和演唱形式、内容上,每个阶段都在尝试更新,试图持续制造新鲜感,带领观众逐步深入了解美声艺术和文化的不同面向。

  前两期单独试唱环节结束后,节目从第二期结尾到第十二期分为舞台公演和真人秀两部分,两者时长比例大概保持在7∶3。从第三期开始,公演部分选手对声乐作品的演绎形式也将有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等更具层次感和想象空间的变化。在第四期节目中,王晰首度搭档郑云龙,两人的合作被网友称为“王炸组合”,相辅相成的高音与低音完美互补,连王晰自己也自豪地认为,与郑云龙的合作是“防守自带反击”。

  真人秀部分则最大程度地还原真实,成员们的日常排练以及彼此相处的过程也在节目中有所呈现。“真人秀是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我们不会一味地强调谁走谁留,不刻意强调舞台上的压力,因此过程中会发生很多有意思的事。”任洋表示,“学习高雅音乐的人大多比较高冷,大家私下相处都比较有礼貌,没有太多的矛盾冲突,特别和谐。”

  第四期节目中,互相扶持的“翅膀兄弟”贾凡、陆宇鹏演唱《跟着你到天边》,贾凡一直鼓励和帮助陆宇鹏,“我能做的就是帮助他来到这个舞台,给他一对翅膀。”在贾凡的鼓励下,陆宇鹏爆发了自己的潜力,两人用歌声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大时代背景下的情感变迁故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