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节目《一路书香》何以成为文化自信教科书?

2019-01-16 08:02:34|来源:环球网|编辑:梁宁

  2017年,大量文化类节目走红,在综艺市场刮起一阵“文化风潮”。而后在政策、市场、以及电视人文化自觉的三重引导下,这股风潮力度只增不减,愈演愈烈。当下,各大卫视、媒体平台等都在加大文化节目的内容储备与布局,各类文化节目层出不穷,其中更是不乏读书类节目。

  此类节目往往有着极高的相似性,“要么是全程在演播室内录制,要么是纯纪实的户外节目”,凤凰网首先洞察了这一点,于是在2017年岁末出现了一档独具一格的户外行读文化节目《一路书香》。《一路书香》第一季凭借其颇具原创力的“行读”创新模式,获得人民日报与国家广电总局双重点赞,荣膺“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甚至一度掀起了全民“行读”热潮。

  2019年,文化类节目仍是各大平台的主要发力点,《一路书香》这个超级文化大IP2.0也在完成自我革新后回归,现正于凤凰网、深圳卫视联袂播出。

  在国家大力倡导文化自信的当下,无论是从读书致敬经典的角度,还是站在弘扬国人文化自信的层面,《一路书香2》都以其独特新颖的制作模式、多元价值观的传递,采用“文化降维”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文化节目的历史遗留问题,从而成为泛文化类节目中的佼佼者。第二季播出前期,《一路书香》便再一次获人民日报点赞“通过行走与深读结合的方式,带领观众品味文化传承,感受文化自信”。

  中国画面最美的文化节目:“行走+深读”模式成文综里程碑式创新

  “曲高和寡”,是文化类节目的首要问题。

  如何真正让书中典籍、优秀文化等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文化内容“高而不冷”,是文化类节目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观众能否在节目中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从而产生文化共情与共鸣的基础。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正以充满文化自信的姿态立于世界舞台。相比第一季“知行合一”的理念模式,《一路书香》第二季以“探寻文化自信的底气何在”为主题,由常驻嘉宾窦文涛携同文化界、娱乐界大咖,以“朗读+真人秀+深读”,即“先读书后探寻再升华”的模式,从文学经典中切入,探访文化历史名城,在贴近舆论热点的同时,深入“文化自信”时代课题,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力量。

  事实上,除了节目主题、形式上的完善,《一路书香》第二季也拿出了“实际行动”,在热点话题、内容模式、线路选择、拍摄团队、明星嘉宾、互动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升级。

  《一路书香》第二季总共12期,拍摄地点相比第一季增加为6个。从路线选择及文化表达上看,《一路书香》第二季从国际大都市上海出发,途经香港、湘西凤凰、庐山/赤壁、贵州、敦煌,从城市烟火气到丝路艺术宝库,从文人风骨到英雄豪情,从历史遗迹到星辰宇宙,第二季几乎囊括了所有文化要素。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在“行读”模式下,得以将“中国大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桃花源式的边城小镇,广袤浩瀚的金色大漠等,质感堪比风光大片,在文化节目还以棚内录制为主的当下,《一路书香》堪称是“中国最美文化节目”。

  从内容上看,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户外行读谈话”模式,并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加入了“朗读”环节,且每集只围绕一本书或一类书做探讨解读,让文化内容更加深度化;其次,在文学探讨上,多数以当代人的“迷茫”为出发点,更加贴近热点话题,节目观点愈加平民化与实用化;此外,节目中还加入“书香小剧场”环节,嘉宾之间即兴对戏重现经典,大大增强了节目可看性。

  从嘉宾阵容上看,节目组精心挑选与当期内容最为符合的明星、文化大咖参与讨论,例如由李若彤来感怀金庸,让刘嘉玲来解说香港电影,进一步强化代入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