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小镇琴声》将演 农民白手起家起航钢琴生产梦

2019-01-15 16:08:44|来源:北京晚报|编辑:于晓萱

  “一群哼唱着越剧的农民造西洋钢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还真不敢相信。”1月27日至31日,话剧《小镇琴声》将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该剧取材自浙江农民的真实故事,全剧通过一个极具个性的乡村木匠带领一群农民满怀梦想白手起家造钢琴,建成闻名国内外的钢琴小镇的奋斗历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的农民形象,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对人生梦想,对美好生活,对生命价值的动人追求。

  《小镇琴声》由李宝群、潘乃奇编剧,傅勇凡导演,李梦男、陈诚、吕静、闾汉彪、王婧晶、褚栓忠等主演。剧本酝酿于2016年,周予援院长曾两度率领主创人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进行采风创作和体验生活,并对剧本修改提出具体意见,六易其稿。剧组主创还先后参观十里琴廊、三家钢琴厂、下渚湖湿地,与民营企业家、工人、农民深入访谈,并开展创作会。

  “从生活中打捞剧本”,是编剧李宝群的创作理念。德清农民从无到有造钢琴的故事,让李宝群产生创作的冲动。李宝群说:“我们都是蚂蚁,梦想着像白鹭一样飞翔!”他期待演员们能在舞台上呈现出一群“小蚂蚁”般的乡村小人物形象,一群想实现自身价值的另类农民形象,也期盼观众能喜欢这些乡村小人物,喜欢这部讲述中国乡村、中国农民的戏。

  剧中,扮演老年阿德的李梦男曾主演话剧《中华士兵》《死无葬身之地》、影视剧《民兵葛二蛋》《吕梁英雄传》等,荣获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展演优秀演员奖、第十三届美国圣地亚哥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等。此次,他大部分时间坐在轮椅上演出,将通过形体、语言节奏处理,透过与老年水根的对话去展现他年轻的时候。自小在农村长大,把所有农活干遍,连和水泥、砌墙都会的李梦男对塑造好老年阿德很有信心,“‘演员肚,杂货铺’,我要演出一个充满幽默感的中国农民!”(记者 王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