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古装粤剧《状元林召棠》1月12日晚亮相广州

2019-01-11 08:01:4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于晓萱

《状元林召棠》剧照

  新编大型古装粤剧《状元林召棠》,将于1月12日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试演,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担任编剧和导演,知名粤剧演员吴剑鸣、陈爱利、文慧、郑建平等主演。  

  清朝道光年间,粤西地区唯一的状元林召棠六经科举考试中了状元却不做官,甘守清贫,开办学堂。新编古装粤剧《状元林召棠》通过“拒收赠银”“科场仗义”“姐妹易爱”“贡院斥奸”“金殿解字”等情节,塑造了一位乐观仗义、不惧权贵、将一生奉献给育人事业的古代知识分子形象。林召棠教学是要让学生“食饭当思耕田人之苦,著衣当思织布人之劳。知民生才可谋国事。”开一代教育新风,成一代教育典范。

  古装粤剧《状元林召棠》的主创团队大腕云集。该剧的音乐唱腔设计万霭端,是当今粤剧界最享盛名的音乐唱腔设计之一,他设计的唱腔音乐既保留了传统的韵味,又大胆创新,融入交响元素,使粤剧唱腔音乐富有韵味和大气。舞台美术设计熊春红,曾经为粤剧《碉楼》《白蛇传· 情》等剧目设计舞美,《状元林召棠》的舞台美术,虚实结合,灵动大气,充分体现了戏曲的特点。

  表演上,演员们发挥戏曲的表演优点,突出了戏曲“以歌舞演故事”的写意特点。林召棠从老年回到青年的演绎,给演员挑战,也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很大的空间。编剧及导演梁郁南介绍说:“主演吴剑鸣的嗓音厚实且明亮,表演干净,唱功甚好。雪梅的扮演者陈爱利,文静淡定,唱腔细腻感人。”(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